市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14 17:15:30  

1月14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市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纪检专干参加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吴凤军主持会议。

会上,吴凤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市局应急管理处处长袁其柱以《新形势新体制下的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作》为题,从应急管理规范、应急管理环节、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等五个方面,对强化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作为与会人员进行了专题讲解授课。

吴凤军就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市场监管责任事项量大面广,燃点低、触点多、社会关注度高。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在预防风险、控制事态、减少危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筑牢应急管理防线,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二是有备无患,抓好风险防范工作。把风险防范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充分认识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的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紧密结合各区域、各领域实际情况,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针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高度关注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高度关注事件苗头,完善应对突发事件预案,抓实抓细监管措施,坚决防止市场监管领域出现“灰犀牛”问题和“黑天鹅”事件。三是完善体系,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认真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和有关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应急管理制度,着力加强系统内部的工作衔接和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努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努力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四是认真履职,加强节日应急值守。要求系统各级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完善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加强应急演练,提前做好装备、物资、通信等应急保障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值班人员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保持通信畅通。借助12315举报投诉平台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应急预警监测,特别是加强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敏感热点信息的监测分析和应急处置。依法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节日期间发生的各类重大、紧急突发事件,以及具有较大影响的舆情事件,要按规定和应急预案,及时请示报告并妥善应对处置,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