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23 14:47:43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规范地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应急处置工作。目前,市局机关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制定了《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强化农贸市场管理,严禁贩卖活禽,杜绝野生动物市场交易;做好药品、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物资的质量监督;配合做好相关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三个方面切实加强监管,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减轻疫情危害。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开展排查,严禁活禽交易

自1月20日起,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对辖区内各类市场开展排查整治,严禁销售活禽,对仍在市场销售活禽及现场宰杀销售禽肉等禽类产品的经营者,责令停止经营,拒不停止经营的,一律依法立案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经排查,全市共有销售活禽农贸市场99家(详见附件1),全部纳入重点监控范围。

二、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于1月22日成立16个应急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巡查全市500余家零售药店,发放1000余份《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重点对口罩、板蓝根等相关药品及卫生用品的价格进行巡查,防范有关药品及卫生用品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及时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稳定工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依规顶格处理。

三、组织动员,方便市民购药

组织动员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河南有限公司等32家(详见附件2)规模药品连锁企业春节期间不休假,所属门店全部开门营业,方便郑州市民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上述连锁总部所属门店数量约占全市药品零售门店的80%,基本上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购药需求。

四、密切配合,做好物资储备

全市拥有药品生产企业27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3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第一时间与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沟通协调,摸清企业产品的类型、生产条件和生产潜力,指导督促企业做好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计划和应急准备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控物资的供应和储备。

五、强化值班,突出应急响应

春节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统一的热线平台12315,随时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同时局机关建立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应急处置队伍实时警戒。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值班电话和举报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应急管理保持常态化。市民如发现违规销售活禽、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场监管人和您在一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