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进口口岸首单业务测试成功 今后郑州可直接进口外国药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17 15:05:17  

4月17日凌晨1时19分,一架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的全货机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在同机抵达的货物中,有一件货物承担着一项特殊的测试任务:该件货物是从国外进口至中国的药品,在郑州机场工作人员的全程保障、监管下,第一时间被全程冷链快速转运至郑州机场专用冷藏库,这标志着郑州机场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终结了我省“有进口药品无药品进口”的历史。

此次进口药品是遂成药业从西班牙进口的,遂成药业负责人介绍说,以前,进口药品要先运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机场再转运回郑州,这样一来运输成本高、耗费时间长,导致占压资金周期长、质量风险控制较难。现在,进口药品可以从国外直接运到郑州机场,十分方便快捷,省去了不少麻烦。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建霞来到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见证了首单业务的办理流程。

李建霞表示,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正式运营,终结了河南省“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跟上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步伐,为推动郑州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天药品进口备案第一单落地,实现了零的突破,在郑州医药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从此,药品进口将在郑州药品口岸畅通无阻。

与此同时,李建霞做出承诺,作为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监管部门,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履行好药品进口备案管理职责,对每一单货物每一批药品都做好审核,对进口备案和口岸检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监督处理,对来件做到即来即办,实现只跑一趟或者预约现场办公,提供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把好药品进口关,为老百姓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2019年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药监局、海关总署增设郑州航空港口岸为药品进口口岸,昨日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有助于郑州机场更好地发挥药品进口口岸功能,进一步丰富集疏货物的品类,增强“空中丝绸之路”通道优势,推动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高质量发展。

同时,随着郑州药品进口口岸业务的开通,进口药品可以从国外直接运输到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报关检验,既能直接带动我省进口贸易的增长,还将快速吸引一批高端医药企业落户郑州,助力郑州成为辐射中原、影响全国的进口药品集散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