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舆情分析研判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8 17:55:07  

4月28日上午,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舆情分析研判会在市局九楼会议室召开,总结回顾2020年1至4月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情况,安排部署5月份重点工作。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李军安参加会议并作《未雨绸缪 敢于担当 着力提升应对新媒体舆论的能力与水平》的主题授课,各县市区局、局直属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军安在授课中指出,当前,信息传播与意见交互空前迅捷,网络舆论的表达诉求也日益多元。在网络舆论影响情况下,怎样保持市场监管部门的公信力与话语权,提升应对新媒体舆论的能力与水平,为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清朗的舆论环境,是摆在新闻宣传人员面前的新课题。新闻宣传人员要积极适应新的舆论环境,着力提升应对舆情的综合能力和治理水平。

李军安强调,面对舆情我市市场监管系统负责新闻宣传的工作人员要提升六个方面能力:着力提升舆情发生发展的知识能力,着力提升解析舆情特点的专业能力,着力提升主动研判舆情的学术能力。着力提升梳理和引导舆情走向的技术能力,着力提升面对负面舆情的担当能力,着力提升推动舆情道德文化建设的责任能力。不断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深入思考,提升工作执行力,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奋进,努力以“无我”境界实现“有我”担当,争做舆论引导战线上的排雷尖兵,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小康、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市场监管新闻宣传保证。

2020年前4个月,全市共监测到负面舆情信息124条,涉及领域包括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商品质量、物价、消费纠纷、执法质疑、纪检投诉等内容,其中食品安全22条、商品质量32条、物价44条、消费纠纷13条、执法质疑8条、纪检投诉1条、其他2条。网络舆情主要发布平台为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其中微博为91条、民生频道自媒体账号17条、今日头条号6条、其他平台10条。

会议要求,5月份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以五一假期为重点时段,密切关注农家乐食品安全、景区食品卫生、物品价格、特种设备安全等,及时处置突发事件。随着气温升高,加大对小餐饮店、外卖点的监管力度,保障外卖安全。还要加强对集中供餐单位的监管,高度关注企业落实食品安全6S管理情况,全覆盖检查学校食堂,确保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后的供餐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