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三送一强” “服务企业高效、保驾护航情深”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07 10:15:06  
  •   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卓有成效获社会赞誉

    4月27日,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三楼接待室,郑州市女企业协会会长薛荣亲自带队向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凤军、副局长陈传建赠送锦旗,赞扬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高效、保驾护航情深”,同时聘请企业信用监管处黄琪处长为政策解读官。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及时出台政策,采取有力举措,服务支持企业复工达产。一是及时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10条政策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的28条政策进行分解,制定配套措施,强化政策落实。二是积极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围绕“扩产能,抓监管,打伪劣,保质量”的工作思路,以高度的自觉、打仗的标准,抓好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物资的生产监管。截止目前,全市262家生产企业、11704家经营企业复工率分别为100%和95%。全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涉及疫情防控涉“五大类产品”产能目前已达到,医用口罩产能800万只/天、医用防护服1500件/天、医用隔离衣5万件/天、呼吸机50台/天、红外测温仪3000个/天。三是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根据企业需要量身定做特色服务。郑州市局采取网络推送、印发小册子等形式,把省、市惠企暖企业政策及时告知企业,并多次组织调研了解掌控企业疫情应急防控医疗器械物资生产情况,安排精通业务的人员驻厂帮扶指导。现场指导达208家次,平均每家企业达3-7次。市局联合工信部门,帮助企业招收生产工人40余名、技术人员10余名,解决绒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材料1000余吨,发放通行证100余张。在支持企业扩大疫情防控物资产能的同时,市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全面排查共计26618家次,查处违法行为50起,净化了营商环境,保护了人民群众利益。

   下一步,郑州市局将继续对企业做好“三送一强”工作,为企业发展解难帮困、锦上添花,为把控产品质量安全,在监管工作中落实“四个最严”,为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贡献力量。

   二、市局领导深入单位指导“三送一强”活动

    “五一”假期临近,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和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4月28日,局长李建霞带队对新密市伏羲山景区、金巴斗商场等场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尚建国、副局长李海陆陪同检查。景区和商场为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责任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双责”并重。在现场,督导组人员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设备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情况介绍,仔细查看了客运索道、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检验报告、日常检查记录以及工作人员的持证上岗等情况。

    李建霞指出,安全工作大于天,不管是监管人员还是经营者都要时刻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特别强调,特种设备经营使用者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谨按规章、严防细节,做好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使一线人员心中有意识、手上有技能才能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求辖区监管部门要采取有效手段,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帮助企业排查清除隐患,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为企业做好服务。

    三、各单位走进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中原区局有关领导4月30日上午,带领监管科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访辖区郑州飞特汽车维修服务公司郑州品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开展“三送一强”活动。一行首先深入企业汽修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恢复情况,随后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经营状况及用工、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对于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工作人员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增强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的信心,切实把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的“三送一强”活动落在实处。

    金水区针对5月6日起,郑州市各大小中学将陆续复课复学的情况,为确保开学后的供餐安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校内校外食品安全监管,为学校复学保驾护航,切实保障复学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加强排查。全面梳理排查复学学校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风险点,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疫情防控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风险隐患。二是夯实指导以各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指导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从人员核查、环境卫生、食材来源索证索票、加工操作、供餐管理、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防范化解疫情传播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导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食堂从业人员开展岗前疫情防控知识、食堂食品安全等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识、防护应对能力。要求学生就餐时采取错时错峰、单桌同向就餐,最大限度减少学生聚集就餐风险。还指导学校开展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切实保障开学后在校学生饮食安全。三是强化监督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安排部署校园周边预包装食品及餐饮经营户对许可资质、食材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经营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开展自查;指导督导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严把食品、食材进货关,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五毛”食品及其他不合格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全力排查清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四、“三送一强”工作日报

      据统计,截止昨天计量技术机构出动人员累计数1272人次,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累计款(不含省计量院)223.81万元,检定校准计量器具累计12590台件,服务复工复产企业累计437家。昨日市局行政审批窗口共接到咨询电话178次,办理工商业务58件;食药网上预审业务102件;质监业务网上预审业务量159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