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持续加强全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计量监管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9 16:43:35  

11月26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计量监管推进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听取各单位前期专项整治计量监管工作的汇报,传达《关于在全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计量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全市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计量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市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李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市)局、市局执法支队和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全市系统抓好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计量监管工作的根本遵循。抓好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既是确保粮食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计量监管的职责所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要深刻理解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抓好粮食市场秩序计量监管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当作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体现,凝聚监管成效,形成执法铁拳,全面开展检查,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查纠并举,强化服务,切实提升监管效能。要从履行计量监管职责出发,根据前期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企业认真整改,做到整治行动与监管效能双促进、双提升。一要加强计量检定工作。各粮食经营单位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经营者必须按规定登记造册,报当地计量部门备案,并申请周期检定。各区县(市)局要进一步加强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指导粮食市场经营者主动备案、主动申请强制检定,市检测中心和各县(市)检测中心要提供及时高效的检定服务,做到应检尽检。二要及时公开公示强检信息。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监督、查验,各区县(市)局要督促指导粮食经营者通过悬挂、摆放、张贴等方式,将检定证书或者检定合格证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予以公示。三要强化案件查处。各区县(市)局对涉及计量的举报投诉和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打击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利用信息科技手段作弊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粮食市场计量秩序。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各区县(市)局计量部门要充分发挥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计量监管的牵头作用,加强与执法部门的协同配合,指导基层市场监管所按照专项整治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二要体现务实作风。各单位要把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展现队伍形象和能力素质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重点、案件突破方向。三要强化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是推动专项整治落实的重要手段,市局将重点督导检查各单位整治行动是否有力、监管职责是否履行、整治工作安排的各项任务是否落实等,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全市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