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10 09:52:16  

2022年6月9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铁轨分局联合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地铁3号线省骨科医院站成功举办了电梯困人救援演练。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副处长吕鸣涛、杜春阳出席活动,并进行技术指导。


演练模拟郑州汛期到来后,橙色暴雨预警生效,连续降雨导致地面沉降,压裂省骨科医院地铁站市政自来水管。车站人员巡查时发现,站外各出入口水位迅速上涨到一级警戒线,地铁站工作人员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组织关闭车站,按照《防汛及淹水倒灌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将防淹挡板安装到位。雨水致使电梯井积水、电梯无法运行,轿厢内乘客使用紧急通话装置及96333求救,行车值班员立即通知值班站长、机电专业相关人员启动《电梯困人应急处置专项预案》,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此次演练,整体环节紧扣防汛救灾、电梯应急处置,组织周密,方案详实,流程规范,现场处置措施得力,达到了预期目的。活动现场,省市场监管局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各责任单位要在实战演练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要高度重视汛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日常巡检和维护保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开展演练,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应急工作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李光荣强调,要坚持把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把各项工作做到前面、落到实处。

李光荣指出,今年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汲取去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教训,持续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意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