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三批专项整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9-12-19 15:10:35  

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房管局、市交通局、市司法局、市政务服务办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三批成果。

“明厨亮灶”学校达603家

我市持续开展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全市共检查学校校园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店和餐饮店7057家次,约谈61家,责令整改337家次,警告77户,立案查处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案件17件。240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并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机制,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达到603家。

13家违法违规中介公开曝光

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纠正和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全市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486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7家,未备案企业199家。全市房管部门受理住房租赁方面的投诉举报271起,已处理完毕228起。对13家违法违规中介机构和房屋租赁企业公开通报曝光,其中原河南悦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郑州比逊达美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引发的房东驱赶租客案例、郑州振罡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套取房东和租客的租金等4个案例被省5部门作为典型案例通报。

大幅度减轻教师负担

坚决纠正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减轻全市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在膳食补助方面,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经覆盖15个县(市)区共1264所学校,受益学生15017人。在生活补助方面,各级财政拨付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4498万元,受益学生61410人。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修订完善教育系统评比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精简教学、科研评比表彰项目,全市教育系统评比达标表彰较去年同期减少18项,大幅度减轻教师负担。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790家

着力解决中小学及幼儿园乱收费、大班额等问题,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问题。着力解决中小学及幼儿园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排查中小学及幼儿园1868所,责令整改7所,查处乱收费问题11个。着力解决中小学及幼儿园大班额问题。三年内全市共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178个,目前,开工项目104个,资金投入67.2亿元,建设进度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436家,列入“白名单”1646家,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或责令关停的校外培训机构790家。

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坚决纠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凡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并不得作为办理行政审批的条件,推动审批中介服务规范化,共计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5项,调整管理方式37项。

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减时间”方面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3、7”时限基础上,再压减至少1个工作日,总承诺办结时限缩减了81.33%。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落地,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完善电子监察,让群众监督评价政务服务工作。坚决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重新梳理行政执法主体,对37家市本级行政执法主体进行通告。审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案件153起,向相关执法单位下发《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处理通知书》15份,提出整改建议220条。抽取61个执法单位118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出的问题逐一反馈到执法单位,将评查结果运用到依法行政考核中,努力做好事后监督,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深入推进全市公路限行设置治理工作,排查限高限宽设施139处、违法设置47处,已拆除67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