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举行发布会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1-27 10:58:10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有增强趋势,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期。

马晓伟介绍,从传播范围看,疫情呈现武汉局部暴发、全国多点散发的状况。从传播特点来看,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从疫情认知来看,主要途径为呼吸道传播。“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病毒变异情况还不清楚。”马晓伟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看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有1天发病,最长的是14天,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马晓伟说。

马晓伟表示,随着武汉地区采取人员管控的措施,以及各省份普遍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采取了相应措施,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防控措施会陆续发挥作用,产生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