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放矢防疫情!这里被确定为大隗镇疫情防控示范点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2-21 11:40:54  

疫情发生以来,新密市大隗镇张庄村和窑沟村没有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窑沟村还被确定为大隗镇疫情防控示范点。能做到这一点,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徐晨恺的经验是“有的放矢抓防控”。

党员群众捐助物款3万余元

在全省进入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为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驻新密市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密切配合,利用为每个村民组安装的大喇叭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音频会议,通报全村疫情开展情况,传达学习上级疫情防控新要求,部署全村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出谋划策,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自愿参与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张庄村已有30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村“三委”干部坚持全天24小时轮流带班值班制度,为大家带了个好头。

许多党员群众看到工作队和村“三委”干部牺牲节假日,不辞辛苦为群众搞好防疫服务,自发主动捐款捐物。党员谷永麟在第一时间为村里捐赠了价值3000多元的口罩、护目镜和消毒液,老支书陈明忠为村里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食品,党支部书记陈中央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捐款捐物,目前,累计接受党员群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3万余元,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劝阻村民聚集聊天160余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经过第一阶段的居家隔离,部分村民放松防疫意识,随意出门,出门且不戴口罩,出现了三五成群扎堆聊天、打牌现象。

针对这种现象,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驻新密市工作队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结合第一阶段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在做好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排查、隔离观察、服务保障及闭环管理的同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抽出三辆轿车,每天开展一次集中深入村民组宣传劝阻工作,利用高音喇叭对发现随意扎堆聊天、不戴口罩等情况,喊话劝阻,对拒不配合工作的由包村民警劝阻。

经过多天宣传劝阻,共劝回村民聚集聊天160余人次,制止打牌2起,民警协助劝阻擅自聚众饮酒1起,不戴口罩外出23人。

盯紧复工潮严把出入登记关

根据企业陆续复工,出入人员增多的新情况,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监测值守点人员出入把关登记,主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引导,确保全村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张庄村共排查出湖北一带及外省市返乡人员23人,其中14人已经解除居家隔离观察,有9人正在居家隔离观察,没有发生一起新冠病毒的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在做好张庄村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徐晨恺还帮助做好窑沟村疫情防护工作,疫情以来,窑沟村共排查出湖北一带返乡人员175人,解除隔离观察170人,5人正在居家隔离观察,没有发现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被确定为大隗镇疫情防控示范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