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这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请查收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20 09:43:33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各餐饮服务单位,各有关机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要持续推进文明用餐“一分二公三做到”(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广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此,我们倡议如下:


一、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切实遵守《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规定,自觉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无论何因何时在何地就餐,都要做到按人按需备餐点餐,不攀比、不铺张、不摆阔,拒绝食用野味,剩饭、剩菜主动打包,以“光盘”为荣,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二、行业自律、文明引导。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强化自律与引导,积极宣传节俭理念,在餐厅、餐桌设置、摆放“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等文明用餐宣传海报、提示牌,自觉推行半份菜、小份菜服务,主动配置公筷公勺,引导顾客分餐分食,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共同营造注重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环境。


三、示范带动、典型引领。党员干部要强化认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践行“勤俭节约”、“光盘行动”,做抵制餐饮浪费、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在全社会引领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道德风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贵在细节,习惯重在养成。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餐一饭做起,用“小餐桌”培育“大文明”,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郑州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7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