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深处勇担当 郑州市物价检查所获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20 10:03:45  

7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郑州市物价检查所改革深处勇担当,被授予“全国价格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郑州市物价检查所成立于1984年,是副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内设7个科室和1个举报中心,现有在职人员49人。近年来,郑州市物价检查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深入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积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先后被河南省发改委表彰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先进集体”,被河南省文明办命名为“河南省文明单位”,被郑州市政府表彰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先进单位”,被郑州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基层示范单位”,被郑州市人社局表彰为“价格工作先进集体”,被郑州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党建,提升工作执行力

郑州市物价检查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努力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全所干部职工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把党性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坚持“三同时”。坚持党建工作与价格执法检查工作同规划、同实施、同考核,使两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年初与科室同时签订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项目标责任书,确保从所领导到科室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高质量带动执法工作的高质量,科室负责人既是行政负责人,又是党支部书记,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研究科室各项事务,确保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去年以来收到群众赠送的表扬信及锦旗10余封(面),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1起,没有出现败诉,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的凝神聚力带头作用。

二、抓检查,提升发展创新力

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是价格监督检查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形势下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出现许多新的特点,实际工作中,一是专项检查做到“三管齐下”。检查前,搞好调查研究,摸清违法线索,制定检查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检查中,搞好跟踪督办,实行月度通报,掌握工作进展和案件处理进度,做到心中有数;检查后,搞好总结,半年一小结,全年大汇总,分析成败得失,做到优劣有别。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到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管措施到位,寓管理于检查全过程。结合郑州市的实际,去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涉企收费、转供电、保健品市场、停车场、旅游景区、教育收费、医疗服务等多个专项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检查实效,共查处行政处罚案件221件,退还用户及收缴财政500余万元,有效打击了各类价格违法行为,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和价格收费行为,优化了经济环境,促进了郑州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抓好日常市场价格巡查。每逢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前期,联合公安、税务、城管等部门开展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印制《价格政策提醒函》,对全市各大商场、农贸市场进行价格巡查,开展以肉、蛋、菜、粮、油价格为重点的市场检查,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六个方面,加强对宾馆酒店、交通运输、旅游景区、农贸市场、商业零售等行业的巡查,积极向经营者宣讲价格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自觉做到诚信经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囤积居奇等行为,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防止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三是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建立价格执法应急预案工作制度,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运用网络等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水平,增强监管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去年先后对汽车销售4S店未明码标价、电动车安装牌照加价收费、刻制印章收费过高等突发事件快速出击,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下达提醒告诫函,迅速遏制各种乱收费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价格环境。

三、抓服务,提升价检公信力

12358”价格举报电话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是便民维权的纽带。按照“规范管理、热情接待、快速处理”的原则,积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做到取信于民,让社会满意。一是加强举报制度建设。将举报投诉规定、工作人员职责、文明用语等公示上墙,主动接受监督,实行工作时间专人接听、主副班制度,节假日领导带班的受理方式,确保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二是规范价格举报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受理、批办、查处、反馈的各项规定,限时办结,提高效率,对办案科室及时提醒工作进度,落实各项工作程序。对集体上访件、重大疑难件以及热点问题,启动应急工作程序,快速处理,安抚群众情绪,耐心解答价格政策,维护社会稳定。三是热心为民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贯穿和落实到价格举报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多收群众的不合理费用积极清退,在为群众办实事上下足功夫。一年来全市共接听来电咨询、投诉电话24989次,来人来访318次,立案687件,办结658件,为消费者退款三百余万元,及时查处和震慑了违法经营者,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对外树立了价格监督检查部门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四、抓实效,打赢疫情防控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物价检查所立足价格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战疫”一线,充分展示了价格监管人“逆行”的风采。一是连夜召回,快速出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元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5点接到返岗的通知后,很多同志连夜从老家冒着风雪赶回,第二天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志们连续在价格监督检查一线工作一个多月,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忠诚和担当精神。二是开展巡查,提醒告诫。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成立8个应急检查组,先后出动检查人员600余人次,对1000余家商超、药店、商户进行拉网式巡查,印制《价格政策提醒函》、《维护市场秩序通告》1万余份,逐门逐户提醒告诫商业企业要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全体价检人员的辛勤工作,确保了全市市场价格水平的基本稳定。三是严格办案,打击违法。快速办理各类投诉举报580余件,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行为,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已下达处罚决定书107件,特别是指导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对大商超市京广路店下达的50万行政处罚决定,更是对不法经营者起到了明显震慑作用,价格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五、抓素质,提升队伍战斗力

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是工作成败的关键,长期以来,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执法行为监管,着力培养一支作风优良、业务娴熟的价格监督检查干部队伍,为做好检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先后制定出台《物价检查所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建立《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量公示制度》、《价格违法案件督查督办制度》、《价格违法案件复查复审制度》、《价格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廉洁从政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绘制价格违法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图,从人员的日常管理到案件的程序管理,都做到依规依章办事,全面规范价格执法行为,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队伍素质。注重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提高价格监督检查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先后选派业务骨干外出培训学习,参加各类业务能力培训100余人次,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组织有较强理论水平和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面向全所干部职工授课,以案说法,评卷析理,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请党校教授做专题讲座、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使全体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工作作风。三是加强行为监督,树立良好形象。执法人员廉洁与否直接影响到价格监督检查队伍的形象,日常工作中,要求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行政,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自觉做到办案“六不”:不收一份礼,不吃一顿饭,不喝一杯酒,不拿一盒茶,不吸一根烟,不办一件私事。实际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使广大执法人员清醒地认识到拒腐防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做到警钟长鸣。同时还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定期实行检查回访制度,加大廉政监督和自我约束力度,多年来,未出现一起违纪违法的不廉洁现象。 

近年来,郑州市物价检查所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取得了一定成绩,开创了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新局面,但深深感到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所取得的成绩是微不足道的。特别是政府机构改革之后,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融入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郑州市物价检查所将一如既往,扎实推进年度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在当好“‘放管服’改革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维护者、消费者权益保护者”等方面争先出彩,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