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质量管理体系 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12-07 17:21:45  


2021年9月16日,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中铁装备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这是中国隧道掘进机行业第一家获得此奖项的企业,也是河南省首家获得此项荣誉的企业,同时,标志着郑州企业实现了中国质量奖的历史性突破。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

在“三个转变”重要指示指引下,中铁装备创新建立了“同力创造、心系质量、圆梦品牌”的同心圆质量管理模式。该管理模式从全国100余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受到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成为河南省首家荣获中国质量奖的企业。


中铁装备为世界隧道建设提供中国装备、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丁友明 摄

中铁装备持续三届争创中国质量奖,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终于夺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向党中央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为全市企业树立了质量典范。

中铁装备立足质量提升、锲而不舍追求质量卓越的精神,只是郑州市质量强市征程上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郑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发展理念,始终把质量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打造郑州质量、郑州质造、郑州品牌新形象。

进入新时代,质量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迎难而上、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快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体系,推动郑州质量强市建设更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在12月6日郑州市质量大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专访郑州市质量强市办主任,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解读郑州在打造质量强市、树立质量标杆方面所做的探索,以及站在“十四五”新征程的起点,郑州如何统筹布局下一个五年质量强市建设规划,持续做好“十四五”期间全市质量建设。


在2021年质量诚信倡议仪式上,企业代表在质量诚信承诺签名板进行质量诚信承诺签名。

回望“十三五” 郑州质量强市步履更铿锵

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郑州连年在河南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被确定为A级;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7项、国家标准762项;拥有中国质量奖企业1家,中国商标金奖1家,中国专利金奖5个,国家级质量标杆4个……“十三五”期间,郑州质量强市建设加压奋进,步履铿锵。

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00余项 省政府质量考核连年获得A级

郑州质量建设成效显著

纲举方能目张。“十三五”期间,郑州遵循“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指引,大力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及时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并立足郑州实际,于2016年编制了《郑州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

“五年来,在《郑州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指导下,郑州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特别是以质量工作为切入点,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首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质量工作应有的贡献。”吴凤军说。

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全市生产领域重点工业产品合格率达96.5%,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均在99%以上;全市新开工受监工程质量监督率、工程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受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郑州连年在河南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

质量基础更加坚实。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7项、国家标准762项、行业标准836项,发布郑州市地方标准27项。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工作组2个,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含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26个。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达527家。市政府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建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磨料磨具产业计量中心获得市场监管总局批筹,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

商标品牌量质齐升。获得中国质量奖企业1家,中国商标金奖1家,中国专利金奖5个,国家级质量标杆4个,省级质量标杆52个;国家“鲁班奖”3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项;省长质量奖企业19家、提名奖1家,市长质量奖企业40家;国家科学技术奖32项;地理标志商标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中华老字号3家,河南老字号13家;绿色食品137个,有机农产品1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0个。新郑好想你枣、荥阳河阴石榴、新密密玉瓷器、中牟大蒜享誉全国,登封嵩山少林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文旅项目、巩义康百万庄园、新郑轩辕黄帝故里声名海内外。


深入食品生产企业督导检查食品安全。

专项政策激励开创全国先河 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郑州质量建设亮点纷呈

创新支撑发展。吴凤军告诉记者, “十三五”期间,郑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发展工作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各项质量工作均走在了行业前列,特色创新亮点频现。

专项政策激励开创全国先河。出台全国首个质量提升奖励专项政策,《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涵盖了质量品牌、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商标、专利等市场监管业务范围。政策共24项条款46个奖励项目,其中,制(修)订国际标准奖励1000万元,荣获中国质量奖、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荣誉的,奖励500万元,获得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的单位奖励500万元,获得省长质量奖的企业奖励200万元,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十三五”期间,全市质量奖励资金每年达5000万元以上,质量奖励金额位居河南省之首,奖励力度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也名列前茅。

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容缺受理”“政银合作直通车”“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及“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等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全国首家在自贸区上线。

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全省推广。全国首创推行食品安全“6S”标准化管理法,掀起食品生产领域“车间革命”、流通领域“货架革命”、餐饮领域“厨房革命”。在食品流通领域,通过商户二维码、商品二维码、交易二维码,实现食品安全管理信息“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真正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信息化可追溯,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平台“郑冷链”提升扩展为“豫冷链”。

市场监管专项整治创造郑州模式。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试点城市。实行“红榜”公示激励与“黑榜”发布制度常态化,有效推进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联合惩戒机制,有效促进诚信郑州文化建设;狠抓涉企信息归集,归集政府部门涉企信息数据426万余条,归集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谋篇“十四五” 大市场监管格局领航新征程

今年是“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抢抓机遇,有效促进全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打开新局面?

吴凤军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深入实施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三大工程”,持续推动“郑州产品”“郑州工程”和“郑州服务”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领航郑州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

质量发展机制将更成熟 质量满意程度稳步提升

为保证目标实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对“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进行了整体部署。

吴凤军表示,按照总体规划,到2025年,郑州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质量发展机制更加成熟,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安全更有保障,质量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质量提升更有成效,质量水平不断提升,质量满意度稳步提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和产业集群。

届时,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将明显增强,品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

工程质量稳定提高,大中型工程项目验收合格率、国家标准和要求执行率、新开工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交通工程干线新(改、扩)建工程和地方重点工程项目合格率、农村公路工程项目合格率均达到100%;水利工程的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基本实现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建成一批国家、省、市服务业标准化示范点,骨干企业品牌价值进一步显现。

全市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自主品牌数量和知名品牌数量显著增加,品牌价值显著提高,品牌培育成果有效支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四大机制保障 质量强市稳健运行

“十四五”质量建设蓝图绘就,为保证目标实现,我市将部署哪些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吴凤军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第四届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发来贺信,从人类历史发展的高度阐述了质量的重要性,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质量发展传递了信心力量、指明了奋进方向。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大会贺信的要求,“十四五”期间,郑州将建立四大机制,保障质量强市稳健运行:

完善高规格“大质量”推进机制,引导企业实施“质量强企”战略。深入开展“质量强县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建立大质量社会共治格局。

建立现代化“大监管”治理机制,以数字化为引领,努力实现“监管程序规范化,监管证据视频化,监管结果数据化,全程监管智慧化”的现代化监管模式;落实消费维权信用机制和投诉公示制度,激发消费者主动维权意识。

创新多维度“大市场”共享机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市场消费体系,推动建设行业竞争性质量指标数据库,引导企业对标提质增效。

探索科学化“大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质量指标评价体系,定期开展质量强市效果评估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质量提升工作的落地和执行。

严守安全底线 打造安全放心消费都市

回应群众关切,严守安全底线。吴凤军说,“十四五”期间,郑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

针对和人民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食药品、特种设备及重点工业品,将加大监管力度,健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体系、食品安全属地责任体系、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等“八大体系”;深入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升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行动等“十大行动”,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构建更加科学的现代化药品流通、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体系,持续开展执业药师挂证、违规网络销售药械、违规使用化妆品原料等专项整治,净化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市场秩序。

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化,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动态管理,提高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打造闭环式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聚焦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强化服装、日用百货、家用电器、建材等质量监管。

与此同时,加大质量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开展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执法打假;在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打击转包挂靠,深入治理违法发包分包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加大电商质量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营造良好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加强知识产权管理 统筹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在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吴凤军表示,郑州将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和《“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制定和完善知识产权促进政策。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对市场主体开展驰名商标申请的指导,加大地理标志申请的审查、确权相关前置服务工作,帮扶有关地区开展地理标志认定申请。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维护知识产权权益人合法权益。

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积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

夯实四项战略基础 奠定郑州崛起基石

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高质量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培育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排行榜,鼓励企业成为企业标准“领跑者”。

持续加强计量保证体系建设。以郑州先进计量技术研究院为引领,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建立完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量值溯源体系,提升产业计量服务能力,加大民生领域和工业领域计量工作力度,发挥计量基础保障作用。

改革创新认证与检验检测发展模式。以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龙头,郑州机动车质量检验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大型质量平台为支柱,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强化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建设,为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先进质量方法的“一站式”“一整体”服务。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实现企业的质量水平、管理能力、经营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整体跃升。

强力推进质量文化建设 提升城市质量发展水平

“城市质量发展水平的提升,还依赖于城市质量文化建设的普及”,吴凤军表示,郑州将强力培育城市质量文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倡导各行各业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探索设立工匠奖,开展“百家品牌、百名工匠”活动,加大对优秀企业家、优秀工匠专题报道,讲解品牌故事,引导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讲质量、求品质、重诚信”的文化氛围,推进企业质量文化发展。

同时,创新质量文化教育,打造质量人才队伍,通过推进质量人才发展政策创新,吸引和培育一批国际化的顶尖质量人才。

进一步强化全民质量意识,不断加强质量公益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开展全国“质量月”、“中国品牌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标准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证认可日”及质量科普知识等主题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渠道,将质量文化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文化活动等实践工作中,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提升质量文化软实力。

精彩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谱新篇。吴凤军表示,做好“十四五”质量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全面落实《杭州质量倡议》,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郑州加快推进新格局下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郑州市质量大会表彰奖励获奖单位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单位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荣获2018~2019年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单位

·省长质量奖·

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

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河南康宁特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郑州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州水务控股有限公司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

郑州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