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8 10:28:09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下发以后,各县(市、区)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立即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印发《关于立即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的紧急通知》,扎实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重点对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安全管理进行把脉会诊,指导企业科学防控安全风险,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切实加强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的安全防范。二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三是落实便企惠企的政策措施,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指导,严防安全事故发生。3月9日至3月15日共计排查相关企业253家,发现一般隐患2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商广处积极作为,主动靠前服务。3月9日出台《关于支持复工复产 加快疫情防控相关商标注册审理的通知》,商请总局、省局,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标申请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商标优先审查办理速度。上报《关于加快“圣意得”医用口罩商标注册的请示》,上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盛佰代”商标注册的请示》。3月10日,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郑州商标受理窗口关于恢复现场办理服务的通知》。3月11日起,郑州商标受理窗口全面恢复现场办理业务。

标准化处加强疫情防控标准化技术支持,一是开通防疫产品和技术标准咨询绿色通道,筛查疫情防控标准目录,及时提供疫情防控相关国内外标准查阅等公益性服务。按照防护用品的功能,共收集整理呼吸防护用品及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消毒剂和其他防护用品等五大类产品标准,涵盖现行有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共计142项,其中国家标准77项,行业标准64项,河南省地方标准1项,所有标准文本在市局官网免费查询下载。二是全面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帮助指导10余家口罩生产企业公开其执行标准。三是开展送标准技术进企业活动。针对疫情可能对出口企业的影响,积极收集和跟踪国外相关货物入境特殊措施信息,及时向企业发布风险信息预警,指导受阻企业有效应对。

产品质量监督处对总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和省局28条措施,逐条研究,组织县区局深入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广泛宣传,到企业“一对一”、“面对面”进行深度解读。突出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尤其是对当前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口罩企业,一方面加强质量监管,一方面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积极帮助企业联系检测机构进行送检,对生产原材料和口罩的企业帮助加强沟通协调,鼓励企业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加大产能。遴选检测机构,组织开展6种产品抽查,服务我市复工复产大局。一是开展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二是开展非医用日用防护产品及口罩等产品生产所需重要原材料产品等4类产品抽查;三是开展化肥产品专项监督抽查,确保春耕农资产品质量安全。

食品生产处三个到位服务企业复工。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复工的特殊性,食品生产处坚持三个到位,为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开便捷之门。一是监督到位。1月31日以来,多次下发通知,组织各县区局主动深入企业,指导企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各基层监管部门要加强服务指导和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复工前务必做到“四个落实”“六个加强”,切实做好节后复工的食品安全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和人员安全。二是指导到位。2月14日组织编写了《郑州市食品生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防御工作指南》,下发到各县市局和食品生产企业,从防疫准备、人员管理、厂区卫生、车间卫生、原辅材料、食堂管理等14各方面提出了详细周全的操作建议,指导支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平稳有序开工复产。三是服务到位。结合食品生产企业的复工进度,市县两级监管人员及时向企业通报地方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全面了解企业所需,悉心帮助解决困难,主动对复工和即将复工的企业开展服务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应复工复产的食品生产企业956家,已复工416家,复工率43.5%;重点大型的生活必需品企业已经全部复产,确保食品市场供应。

医疗器械监管处派出工作人员驻厂服务。和企业所在地政府协商解决因交通管制工人无法复岗企业的困难;为应对口罩供应不足的情况,医疗器械处对申请生产应急防控医疗器械的企业,开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在企业硬件建设、软件资料准备、注册申报等方面给予现场指导168家次。目前,已有25家企业通过应急审批,取得了生产许可和备案资质。郑州市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衣、呼吸机和红外测温仪等应急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达41家。其中医用口罩产能从疫情防控初期的每天8万只,扩产到现在的每天230万只。派出2名监管人员到郑州海关,24小时值守,对进口捐赠医用耗材实时现场查验;3 次派人对省红十字会捐赠物资进行查验。共查验口罩175.41万只,防护服12.77万件,手套、护目镜等122.8万双(只)。

市场处在各类经营场所和经营户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组织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签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禁止销售宰杀活禽承诺书》,严禁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疫情发生以来,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1起,变更4起,注销1起,为企业融资约1.2亿元,切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障债权实现,促进资金融通,开展化肥和地膜的抽检工作,保障农资质量,助力春耕生产。

药化流通监管处突出对防控用生物制品、抗病毒类、清热解毒类中成药、中药饮片药品的监督检查,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市药品安全零事故。为全市110家药品经营企业办理药品运输车辆通行证561份,快速解决药品供应通行难问题。截至3月15日,全市药品批发企业复工率达到92%,药品零售企业复工率达到100%,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药品供应保障。

郑州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坚持疫情防控期间执法行动不停歇,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9件,其中省级督办案件1件,有效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餐饮食品监管处对美团、饿了么、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部分自建平台进行了约谈,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就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指导多家餐饮单位通过分隔窗口、餐食预包装、自制滚动出餐通道等方法展开无接触取餐。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餐饮单位销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规定》,明确提出“十个一”补充要求,要求加快对餐饮单位外卖服务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全面检查。

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免费为食品生产企业培训食品检验人员15人次,免费为企业提供产品委托检验100批次,帮助企业验证过程管控有效性;免费为企业提供食品药品检验标准及检验技术咨询服务500多次。

计量处协调河南省计量院为郑州地铁公司校准红外测温设备502台(件),保障轨道交通安全运行;为10家集贸市场检定255台电子计价秤,保障疫情期间群众菜篮子称满量足。

信用监管处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同时提供全天候电话咨询,开辟绿色通道,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的通告》,创新服务渠道和服务举措。截至目前,采取不见面形式办理信用修复50件;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办件数共59件。

金水区局在每个监督所辖区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作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首席联络员”,与各监督所一同积极对接企业商户,帮助企业解决在运营中的困难,申请金水区的复工红利,推动企业快速复工达产。实施线上+线下双服务,行政审批不间断;年报二维码墙上贴,网上填报不耽搁。召开连锁品牌餐饮企业防疫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针对各餐饮企业复工现状进行指导;确定重点餐饮企业帮扶清单,向防护物资短缺餐饮企业发放防护服100套,确保餐饮从业人员的防护安全。对重点餐饮企业实行一对一上门帮扶,按照一人一店原则,采取上门督促指导方式,安排专人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店内消杀、门前交通组织、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确保食品安全。

高新区环保安监局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创新服务举措,落细落实全天候电话咨询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登记注册顺延服务。截至目前,环保安监局已网上办理食品许可证及小经营店登记证22件。针对复工门店普遍面临防疫物资缺乏问题,积极联系防疫物资生产厂商,帮助辖区100余家沿街门店解决了额温枪、口罩等物资储备问题。以辖区2家口罩生产企业为重点,成立驻厂专班,指导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标准、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生产人员不足,鼻梁架、耳带、熔喷布等生产原材料缺乏的问题,有力保障了口罩的生产供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