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 多级联动深化“三送一强”,助推企业复工达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23 08:39:55  

 一、市局领导深入基层指导“三送一强”活动

  市局党组书记吴凤军、副局长江洪一行到市局派驻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检查指导工作。吴凤军书记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市场监管窗口工作情况,现场重点询问了市场监管窗口疫情防控和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双统筹双推进情况,详细了解了“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实际运行情况。随后,吴凤军书记在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洪,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袁进超、市局办公室主任程明领、市局派驻市场监管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局派驻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负责人霍清华汇报了市场监管窗口树牢派驻形象意识、疫情不降服务标准意识,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优质服务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窗口业务安全有序办理的有关情况。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袁进超介绍了自贸区郑州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和“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情况。据统计,截至3月16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局派驻自贸区郑州片区市场监管窗口共开展咨询业务6421件,办结名称登记822件,设立登记777起,变更登记375家,注销登记56起,免费邮寄538份营业执照,自助打印600余份营业执照。

  吴凤军书记对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自贸区郑州片区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任务重,难度大,工作要求高,派驻人员形象意识服务意识强,疫情期间的业务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势头保持良好。就下一步工作,吴凤军书记强调,一是继续做好“两手抓,双统筹”。窗口部门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要科学安排工作,在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更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自身健康安全。二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按照3月13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企业获得感。三是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秒批”系统上线运行,不断完善登记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服务自贸区市场主体发展。

  3月19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拥军带领市局标准化处,到荥阳市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企业开展以“送标准、送技术、强信心”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服务。在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孤柏渡穿黄景区,王拥军副局长对景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农业标准化试点企业河南中农华盛科技有限公司,王拥军副局长询问了企业复产复工情况,查看了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生产车间和万亩石榴种植基地,深入了解企业在复产复工期间标准化种植情况以及对市场监管服务的需求。王拥军副局长希望中农华盛科技有限公司要充分发挥标准化、规模化、科技化优势,大力推广标准化先进种植、生产模式,抓好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高端石榴品牌,为荥阳市石榴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松安,带领餐饮处会同教育局、卫健委继续对郑州市高三复学准备工作进行联合督导。督导组对全市15个县(市、区)和航空港区共31所高中进行检查督导。检查组主要就各学校食堂“单向闭环”路线设计和公示,就餐应急预案指挥机构、疏散路径和顺序,封闭式餐盒准备,就餐人员手部洗消措施等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三天内完成整改。

  刘涪江副局长带领医疗器械监管处监管人员深入企业,对申办抗疫用医疗器械生产,急需技术支持的郑州市爱乐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凤之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在企业硬件建设、软件资料准备、注册申报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做好复工复产和技术服务。根据省局应急审批要求,对申请生产医用口罩的、医用防护服的企业,按开通的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对7家企业进行初审。

  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王鹏程带领市局有关处室,到金水区陈砦花卉市场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王鹏程调研员对金水区局指导陈砦花卉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市场开办方进一步落实责任、增强信心,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并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实做细;要认真贯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委的公告精神,继续做好宠物交易区的关停工作,坚决杜绝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

 二、各单位全面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药化生产处深入河南天方药业中药有限公司、河南庚贤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远大制药有限公司、郑州协和制药厂等企业,向企业传达上级及我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优惠政策,调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目前,全市应复产的25家药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到高新技术企业河南嵩阳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开展送政策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向企业负责人介绍我市知识产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激励政策,有针对性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知识产权强企培育、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申报,通过送政策送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信心。

   金水区局利用多种渠道,帮助企业购买体温枪、防护服、消毒酒精及84等防疫物资,促进企业顺利复工,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做好人员培训、健康管理、疫情防控、生产环境6S、食品原材料大清查等复工准备工作,对12家复工食品企业持续开展“回头看”行动,加强食品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场督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惠济区局从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安全监管、助力复工复产等五个方面梳理出13条具体工作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持。协调辖区河南恒企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商户及工作人员捐赠日常防护型口罩10000个。对辖区餐饮行业的摸排检查,加大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快检频次;安排快速检测车到农贸市场、机关食堂,对水果、蔬菜、肉类等主要产品进行快检,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经营环节快速检测191批次,全部合格。结合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制作300份疫情防控宣传喷绘,向食品生产企业发放《致食品生产企业倡议书》100份、《食品生产企业开工前“十做到”告知书》200份,共督查沿街门店1210家,发现问题929个,汇总梳理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

   中牟县局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维持相关许可证书有效期,优化企业信用服务、特种设备许可换证手续、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延长相关检验周期和电梯维保周期;着力实施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特殊管理、支持食品生产经营、抓好日常防护用品和消费品供应保障,对液体消毒剂主要原材料将原来30个工作日的生产许可审批时间,改为实施临时许可;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需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备案流程。“三送一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开展以来,中牟县局共咨询件数372件,预约件数63件,专网办理事项件数159件,政务服务网办件数6件,涉企单位办理件数165件。

   荥阳市局研究出台十八项服务举措,探索运用电子二维码新技术加强沿街门店疫情防控。在分包的汜水镇,召开了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推进会。荥阳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饶泽寿参加。会议要求各部门坚持企业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群策群力推动企业达产、稳产、扩产;希望各企业提振信心,在各部门强力支持下,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提升产量,尽快恢复产能。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印制各类告知书、并发放温馨提示20000余份,为保障民生物资的商超配备145把测温设备、10000只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累计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579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940人次,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物资援助,真正把“三送一强”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新密市局到袁庄乡麻家手工馒头作坊、金丰源食品有限公司、尖山管委邢家豆腐作坊,就食品生产单位复工复产期间落实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企业生产环境、场所消杀、职工餐厅、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结合“三送一强”活动月的开展,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详细询问在复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解决在用工、用料、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截止目前,通过网上办理企业设立登记69家、变更登记41件、注销登记20件、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电话咨询800人次,预约办件113件,办理个体工商户43户。

 新郑市局牵头制定《新郑市新冠肺炎防疫物资保障方案》,成立新郑市防疫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积极对接位于新郑市郭店镇的郑州豫力卫材有限公司,累计协助1161家企业采购合计30.964万只口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