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03 09:10:49  

  一、市局扎实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市局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分析会,各县(市、区)局监督科长和郑州市38家非医用口罩、熔喷布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局党组成员、总检验师徐留锋主持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特别邀请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专家,远程连线为我市口罩生产企业授课培训,解疑答惑,深受企业欢迎和好评。

   会议通报分析了郑州市非医用口罩、熔喷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要求各县(市、区)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企业对风险监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求口罩和熔喷布产品生产企业要严把原材料进货验收关、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关、成品出厂检验关,切实提高口罩产品质量。

   党组成员、总检验师徐留锋在分析了当前我国及世界疫情形势后指出,当前全世界疫情形势严峻,情况特殊,全市口罩生产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各县(市、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市局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的要求,继续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把办公桌搬到车间里”,深入我市非医用口罩、熔喷布等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宣传政策、解读标准,提供质量技术帮扶,做到不遗余力、不厌其烦,切实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高技术产品检测中心主任王向钦博士通过视频,远程为我市非医用口罩、熔喷布生产企业开展培训,王向钦博士对口罩产品标准和具体技术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质量管理、生产工艺、技术等多个方面对提高非医用口罩、熔喷布产品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和对策,并现场连线,耐心解答了企业提出的多个技术问题。 

   会议结束后,与会企业纷纷表示,这次会议真是一场及时雨,送来的都是满满的“干货”,市市场监管局以实际行动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口罩产品生产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二、各单位积极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中原区局多措并举,推动“三送一强”活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正值辖区许多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到期,为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保证辖区企业换证工作不断档,中原区局主动解决难题。一是实行“日报告”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药品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同时,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及时统计并上报。二是畅通沟通渠道。在监管过程中,执法人员不断完善监管台账信息,建立微信或QQ监管群,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最新政策。公布咨询电话,安排业务骨干负责解答,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尽量让企业少跑腿,确保服务不中断。三是集中力量加快核查。受市局委托,需要对新开办、变更及换证的药品经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对于收到的现场核查件,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企业接受现场核查是否存在难点堵点,及时解疑答惑。领导带队集中时间对相关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坚持越是非常时期越是严格标准,对于发现的温湿度计未按时校验、验收记录内容不规范、陈列药品摆放位置与类别标签不对应等问题,督促企业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按期整改落实到位并递交整改报告,同时向药品经营企业解读了新的《药品管理法》对假劣药的处罚等内容,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合法规范经营。

   金水区局为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亮绿灯、送服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口罩荒”难题。一是特事特办,快速发照。在接到一家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河南起初扁鹊医疗科技办理营业执照的求助咨询后,金水区局按照特事特办原则,迅速启动绿色通道,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指导公司补齐上传申报材料,当天完成审批发照,全力推进应急注册审批。二是主动对接,协助申商标。在对该企业跟进服务中,知晓其正为商标注册时间过长发愁后,金水区局立即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准备相关资料,与市局对接,按照相关规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申请,为企业节省商标审查时间,尽快取得商标注册证。三是专人指导,把好质量关。为确保企业顺利开工达产,金水区局组织人员主动上门指导民用口罩的生产质量,对医用口罩,积极联系省、市局,邀请专家对其开展质量检查和技术指导,配合有关部门帮助企业提产提质逐步满足市场需求,推进对口罩生产企业申请、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监管指导。目前企业生产口罩已投放市场,日均生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5万个,一次性防护口罩5万个,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辖区防疫物资紧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