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三送一强”有力度 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2 11:02:24  

  一、市局领导深入单位指导“三送一强”活动

    当前郑州市高三初三学生已经复课,为了保障学生在校用餐安全同时为中小学全面复课做准备,4 月 20 日,市局李建霞局长带队对位于二七区、高新区和金水区的三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疫情防控和“6S”现场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拥军、张松安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在二七区“百顺美顿美”餐饮配送公司、高新区“膳能央厨”厂区和金水区“禾豆坊”智能化中央厨房,李建霞就配餐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食品安全6S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标准化建立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对每个企业的特色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李建霞要求,要充分认识到确保中小学校餐配送安全的重要性。严格监管标准,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监管,要求校餐配送单位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6S”现场管理制度,排除一切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大服务力度,对于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切实把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的“三送一强”活动落在实处。根据检查中发现的不足要逐项拿出整改措施,彻底整改,辖区监管部门要针对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再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为中小学生饮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二、各单位走进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紧抓疫情防控关

    中原区局到郑州市水工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三送一强”活动。首先查看了职工食堂,随后与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用工、保障、销售、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中原区局向企业介绍了省、市新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和配套措施,并勉励企业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紧抓复工复产不放松,坚定发展信心,激发内生动力,迎接挑战,再创辉煌。针对职工食堂存在的问题,该局工作人员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包括设施设备、功能分区、流程布局、软件管理等方面,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一定抓紧整改到位,确保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

    为了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惠济区局联合惠济区教体局、卫健委对所有复课学校进行逐一“摸底”。惠济区局成立专项工作组,食品安全、疫情防控两手抓,切实做好学校食堂及周边经营户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复课学校签订承诺书,做好食品安全“六个严格”:一是严格按照食品安全“6S”标准化建设管理。对场地、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整理、清洗、消毒,确保水质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使用的工具、设备要有明显标识区分。二是严格规范就餐,提供统一封闭式餐盒。疫情期间,推行分餐制,引导餐前洗手,取餐时人与人要间隔1米,形成“单向闭环”取餐路线。三是人员健康管理。返岗职工必须持有健康证明,加强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对培训的效果要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四是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和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切实做好加工过程控制。五是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有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包装标识的贮存条件和食品安全要求贮存食品原料,及时清理变质或过期的食品原料。六是严格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要求已经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监管人员可远程看到后厨情况。下一步,惠济区局将持续开展复课学校执法检查工作,与学校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强化开学复课期间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服务,努力营造安全校园环境,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屏障。

  三、“三送一强”工作日报

    据统计,计量技术机构出动人员累计数898人,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累计款(不含省计量院)161.75万元,检定校准计量器具累计3449台件,服务复工复产企业累计227家。昨日市局行政审批窗口共接到咨询电话165次,办理工商业务78件;食药网上预审业务量66件;质监业务网上预审业务量48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