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加速“三送一强”活动开展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22 11:05:16  

一、市局领导深入单位指导“三送一强”活动

  市局李建霞局长到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调研药品进口通关办理情况。李建霞局长来到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见证了首单业务的办理流程。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成立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药品进口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由过去的办事需要一周到如今仅需要2个小时就将进口报关手续办齐,解决了企业进口难、报批难、时间长的困难。李建霞表示,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正式运营,终结了河南省“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跟上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步伐,为推动郑州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从此,药品进口将在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畅通无阻。历经多年,郑州药品进口口岸2019年12月30日正式获国务院批准,2020年3月31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进口备案专用章,郑州药品进口口岸可以正式投入运营。到今年3月底,郑州机场已经拥有7个航空口岸,分别是水果进口口岸、冰鲜水产品进口口岸、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口岸、肉类进口口岸、活体动物进口口岸、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药品进口口岸,是拥有口岸最多的内陆机场。

  郑州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有助于郑州机场更好地发挥药品进口口岸功能,进一步丰富集疏货物的品类,增强“空中丝绸之路”通道优势,推动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在保障我国进口药品供应链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4月20日李建霞局长到新密市调研“三送一强”活动开展情况。在郑州万神山卫材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产品认证、质量管控和出口情况,据悉,该公司从建成开工到检验出口,在郑州市场监管局全程指导下,仅用了22天就实现了口罩规划化生产,达到国际质量标准。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口罩已通过欧盟CE注册以及美国FDA注册,出口巴西、美国、意大利、南非、德国等国家,“郑州速度”再次惊艳世界。在无菌车间记者看到,一卷卷无纺布材料经过机器复合压紧、裁剪、缝纫变成一片片口罩,操作员紧盯仪器上的数据,反复核验生产线的每个环节。之前为了帮助企业实现迅速投产,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和相关部门多次组织线上、线下培训,结合国内国际标准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指导,帮助企业顺利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在应急审批、政策咨询、原材料协调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目前,郑州万神山卫材有限公司已有9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11条成人KN95口罩生产线和1条立体型防护口罩生产线上线投产,日产量总计可达105万片。下一步,公司还将有22条生产线陆续投产,届时,各类口罩日产能可达350万只。

二、各单位深入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中原区局对影响国计民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口罩生产企业河南印何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河南印何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中原区局积极从计量、质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方面为该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指导企业完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督促健全管理制度,落实使用前检查核对责任。“三送一强”活动开展以来,中原区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靠前服务,进企业、下车间,积极回应企业关切,为疫情防控用械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助推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惠济区局围绕社会舆论突出反映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虚假认证、买证卖证、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标志等问题,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专项整治活动。本次重点整治四类行为。一是重点查处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二是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在我国境内从事认证活动的违法行为。三是重点检查认证机构认证活动不规范的问题。四是重点检查认证价格违法问题。惠济区局在工作中坚持整治与服务两手抓,深入辖区新筹建的两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做好政策解读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如何选择合法合规认证机构进行相关认证,为企业释疑解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上街区局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控。为保障复学后学生的身体健康安全,让学生吃到放心、卫生、可口的饭菜,该局高度重视,工作安排全面细致、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监督到位,确保国家、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系列要求在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环节得到全面落实,始终拧紧校园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管理链条。拧紧责任管理链条,落实食品安全负责制。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区、局、校、班四级分包责任制度,各学校建立食品安全五级管理责任制度,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拧紧培训管理链条,开展相关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具体责任人、班主任、食堂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岗位职责,达到人人熟知岗位职责要求内容,并会熟练操作。同时,在餐厅“6S”标准化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参照《学校餐厅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模板将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和提高。拧紧卫生管理链条,狠抓食堂环境卫生。对厨房卫生、餐厅卫生、用具清洁进行严格管理,每日按时清洁,配齐配全各类设施设备,严格执行洗消程序,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保证食堂的每个角落干净整洁,每件厨具、餐具清洁卫生,摆放有序。拧紧供应管理链条,严把好食材入口关。食材由相对固定的专人每日配送,并将配送人纳入健康数据排查范围,全面掌握其旅居史和接触史,并落实食材保鲜和配送时间要求,严格按照不碰面原则交接,避免配送人员和师生直接接触。同时,落实食品分装及消毒要求,对盛放食材的容器进行高温蒸气消毒。拧紧就餐管理链条,科学组织师生就餐。科学划分就餐区域,按照错时、逐批、分散用餐原则,避免聚集用餐。学生一人一号,面朝一侧,按号入座,食堂提前准备好饭菜,只供热餐,不配凉食,统一餐具、统一菜谱,统一供餐,餐桌按照间隔一米以上进行设置,餐后按既定路线返回教室或寝室。拧紧监督管理链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复学后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从食品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采购台账、原料储藏,到餐食留样、设施卫生、操作流程、餐具消毒等全过程安全规范,同时,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受理投诉举报信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