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28 17:43:16  

2022年,市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郑法〔2022〕5号)《郑州市2022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郑法〔2022〕6号)等要求,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教育网”网络培训班,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评选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市场监管全局工作;坚持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集体研究审议,重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局党组专题审议《2022年度法治郑州(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绩效考核工作任务分解》;制定《郑州市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等,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实施落实落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正确方向。

二、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

一是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进一步简政放权,将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企业登记管理权限下放至区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省内率先发布行政审批服务系列标准。全省试点开通运行企业、个体户营业执照办理智能审批,入选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拓展完善“开办企业”平台功能,开办时间0.5个工作日达到全国标杆城市标准。二是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的意见》,明确审查职责;依法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抽查文件千余份;联合市发改委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开展自查清理工作,共梳理全市涉及的现行政策措施1766件,发现违规规范性文件1件、其他政策措施 1件,拟修改2件。三是持续推进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修订《郑州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出台《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郑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等。四是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印发《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指导融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制度》《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第一批)》等,推选执法人员评定为“郑州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五是积极组织开展“郑州市基层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和“省局法治下基层活动”。办理的郑州某医疗美容服务有限公司使用劣药案被省市场监管局评为“2022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

三、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持续推进。制定《郑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从全市层面实施工作标准化设计;探索与信用监管有机结合,优化调整2022年度抽查比例,大力推行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拓宽“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领域,首次将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房地产企业等纳入联合抽查范围。二是执法稽查形成威势。执法稽查支队立案304件。其中,打掉黑窝点21个,查处大要案28件,移交公安35件,罚没款预计达1.2亿元,各项指标同比大幅增加。三是专项执法行动强力开展。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案件2977起,移送司法机关54件;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其中郑州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哄抬药品价格案拟处罚260万元;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为企业减负104.25万元;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案件被列为河南省经典案例。全年共查办各类案件5135件,罚没4095.2万元。四是“四大安全”底线坚守牢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数字化平台审核立项,冷链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互联网+透明车间”建设目标全部完成;药械化安全监管平稳有序。持续推进药品电子追溯建设,实施“千里眼”工程智慧化监管;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三年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序推进1.6万台电梯纳入物联网智能化监管;组织重点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强化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安全整治提升等,全市未发生行业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

四、加强执法监督,有力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严格把关审核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性文件6件、本局规范性文件3件;认真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以及涉计划生育、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等专项清理。二是组织开展全市系统《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三是严格贯彻执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2022年修订)《河南省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2022年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暂行规定》等,把好案件审核关。四是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行政应诉案件22件,认真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五是对标法治郑州考核事项,修订完善系统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细则。六是推荐市消费者协会、精干执法人员选定为“郑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郑州市行政执法监督员”。

五、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培训,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精心组织。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党组理论中心组坚持每季度学法不少于1次,组织广大执法人员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法治教育网等持续学法;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举办知识产权能力提升、行政审批、质量发展、食品安全监管等多期培训班;由执法骨干贴合业务实际主讲,开办“融学课堂”8期。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规划和清单,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校园食品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使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法治环境。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中涉及的郑州市地方性法规规章清单制定有待推进。二是部门内部共同实施执法监督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三是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还不够健全明晰,力度有待加强。

2023年,市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兼顾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以法治郑州考核为抓手,持续提升法治市场监管能力,严格保障各项法治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持续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3年2月28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