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5项专利获河南省第三届专利奖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23 09:46:15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第三届河南省专利奖励的决定》,对第三届河南省专利奖50项获奖专利项目进行表彰,河南省专利奖是由省政府设立,是我省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我市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总计25项,占获奖总数50项的1/2。

郑州市专利获奖项目呈现如下特点:

获奖发明专利占比高

专利获奖分布情况显示,我市继续呈现出发明专利占比高、创新质量高、获奖主体集中在企业的特点。据统计,我市在本届河南省专利奖共获奖的25项中,发明专利23项,占比高达92%,外观设计专利2项,占比8%。共有24家单位获奖,其中,企业21家,占比88%,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彰显。

获奖专利涵盖领域广

本届我市的获奖专利广泛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绿色环保等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领域,全部25项获奖专利中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和医药健康占据了80%以上,这是我市不断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学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激发能源领域“新动能”,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致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发展战略性先导性新兴产业的成果。

专利转化效益运用成效突出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本次获得特等奖的“一种全断面掘进自行走式U形盾构机”发明专利自实施以来,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减少人工50%,节省费用20%-40%,缩短工期30%,以1km工程建造为例,支护费用和人工费用就可节省1000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获奖专利“一种检测鉴别念珠菌和滴虫的联检试剂盒”转化产品2021年底已累计实现经济效益6700万元。郑州中远氨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获奖专利“弹性纤维干法纺丝机构及纺丝部件维护控制方法”为核心的技术许可使用,与其他配套氨纶工程技术及设备技术一并,创造了超20亿人民币的产值。

产学研合作成果显著提升

本届获奖名单中有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省肿瘤医院、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我市通过引导市内高校等以技术开发合作、知识产权交易等方式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为企业的技术革新与发展注入创新资源。

下一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现创新价值为导向,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支持获奖专利产业化应用推广,提升郑州产业创新发展引擎作用,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的创新热情,推进郑州市专利创造质量数量双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附件:第三届河南省专利奖获奖名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