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三送一强”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帮扶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01 16:07:17  

一、市局领导深入基层指导“三送一强”活动

9月1日上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凤军到金水区督导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作,市局副局长尚建国,党组成员、调研员李军安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督导检查。

吴凤军一行先后来到禾豆坊集中配送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花园路校区等单位,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集中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制度落实、加工操作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并与相关管理人员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各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食品安全6S管理标准落实情况。

吴凤军指出,当前,我市各中小学如期开学,但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部门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守护学校食品安全。吴凤军强调,要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食品安全工作,科学组织学生就餐,并加强部门协作,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风尚。

9月3日,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王鹏程、副调研员徐祖斌、物价所副书记邵小黎、网监处处陈惠忠、市场处处长邹文广等一行7人深入中牟汽车产业园开展营商服务调研。调研服务组一行首先参观了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州风神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郑州飞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与六稳六保等问题企业征询了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就企业的经营状况、当前市场形势、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情况深入交流。随后,在中牟汽车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召开营商服务官重点服务对象座谈会。会上,三家企业代表就当下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帮扶的事项进行交流发言。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王鹏程对中牟汽车产业园发展状况及取得成绩做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调研:一是深入企业学习。学习企业在创业守业敬业方面的担当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冲锋一线,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二是了解企业诉求。了解当前企业发展状况,尤其是当前外部经济环境严峻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发展形势,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精准服务企业。建立市局联系服务主体的“首席营商服务官”制度,积极协调落实市场监管职能与企业的对接,努力协调解决服务对象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9月3日上午,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王金辉带领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主任郑彦旺一行赴管城区检查调研12315“五进”和ODR工作。管城区局局长苏保军向市局领导介绍了管城区目前消费维权服务站的情况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展。随后,检查组一行到大润发陇海路店、新世界百货、四方集市北大街店、中原珠宝城等站点进行实地检查,所到站点均设有固定场所,标志牌悬挂整齐、宣传栏格式统一、投诉登记簿记录详细、维权服务站制度职责清晰明了,基本符合国家局关于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八个一”要求。管城区局新发展辖区内郑州宝地生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ODR企业,由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调研员王金辉为企业授牌,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管城区局有关工作人员及工商所负责同志出席ODR企业座谈会议。

 二、各单位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情况

中原区局一对一服务、手把手帮扶,锻炼审批队伍、服务辖区企业。9月3日下午,在局有关领导带领下,行政审批科联合药械科一同走进河南港帅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医疗器械销售的自然人独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伟从事该行业时间不长,为了扩大经营范围,需要对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产品目录进行变更。但是由于对相关申请条件和办事程序不熟悉,不了解,多次申请办理均不符合条件。自9月1日开始,医疗器械许可的审批下放到区局办理。行政审批科在得知企业情况后,联系药械科负责同志,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

审批科窗口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企业负责人在网上填报申请材料,药械科工作人员对企业提出的医疗器械的有关问题现场给予解答。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现场办公,企业顺利提交申报材料。一些困扰企业经营的难题也顺利得以解决。

承接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工作,不仅是该局审批工作的一件大事,更关系到我区医疗器械企业的顺利经营与平稳投产,如何尽快的熟悉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水平、高效圆满的完成承接工作,求真务实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是行政审批科全体同志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问题。通过此次“三送一强”的现场走访,审批科、药械科的一线工作人员直接与企业近距离接触,提升了自身、锻炼了队伍,更了解企业的现实需求,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二七区局“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助力营商环境优化。9月2日下午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一网通办”培训会,会后该局行政审批服务科迅速行动抓紧落实,指派专人针对“一网通办”新系统企业设立登记提交材料进行摸索并帮助企业一站式办理。申请人在政务大厅通过“一网通办”平台提交申请,能够通过部门共享、电子证照调取的办事材料,一律免于申请人提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秒批秒办”。推进“一网通办”是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改善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的具体抓手。今后该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将对十八个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个体以及企业设立业务进行再培训,加强宣传引导力度,通过新系统全面提高办事效率,精简办事流程,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三送一强”工作日报

据统计,计量技术机构出动人员累计数2877人,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累计款(不含省计量院)788.03万元,检定校准计量器具累计49419台件,服务复工复产企业累计2198家;昨日市局行政审批窗口共接到咨询电话163次,办理工商业务63件;食药网上预审业务量86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