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我检”现场抽检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6 09:56:31  

11月5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郑州市主流媒体代表参与并全程监督 “你点我检”现场抽检活动,随机去到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店,就网友市民最关心的10类食品进行抽检。进一步提升郑州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黎民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网友市民最关心的10类食品是什么?

2020年9月24日至2020年10月10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郑州市场监管”开启“你点我检”投票。经统计,网友市民最关心的10类食品分别是:火锅底料、麻辣烫底料,猪肉,牛肉,羊肉,鸡肉,苹果,鸡蛋,油炸面制品(自制),酱卤肉制品、肉灌肠、其他熟肉(自制),复用餐饮具。

“你点我检” 抽检你最关心的食品

地点:郑州市金水区岳寨农贸市场

媒体代表首先选择了一家商户的土猪肉。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0年版)的要求,抽检人员随机选取2公斤猪肉样品,包装封存。样品拿回实验室后,1/2用于实验室检测检测瘦肉精情况;1/2备样冷冻保存,产品一旦不合格,商户提出异议时,备样将送至上一级机构复检。

  

在蔬菜区域,媒体代表随机挑选了韭菜作为抽检对象,抽检人员同样封存了两包韭菜,一包韭菜用于检测农药残留,另一包作为备样。商户如果对检测结果有异议,备样送至上一级机构复检。


地点:郑州市金水区世纪华联天旺店

媒体代表来到超市,随机选择了某品牌火锅底料和熟食区的卤制熟牛肉。抽检人员向媒体介绍,火锅底料他们会根据包装袋背面的标准,检测重量、微生物、添加剂等是否符合标准值。熟牛肉随机选取2公斤作为样品,拿回实验室后,1/2用于检测亚硝酸盐是否超标,1/2备样冷冻保存,产品一旦不合格,对方提出异议时,抽检人员将把备样送至上一级机构复检。


地点:郑州市二七区海底捞泰德城店

抽检人员现场提取筷子、盘子、碟子的洗脱液,将洗脱液带回实验室后检测洗涤剂残留情况。此外,抽检人员还用试纸采集餐饮具上的微生物样本,并将试纸转移至培养基,到达实验室后检测菌落总数是否超标。


此次“你点我检”抽检活动将持续至11月底,每类食品将抽取10个批次,共抽取100批次,抽检结果将于12月中旬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