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严打 严防严控 我市开展2022-2023年秋冬季散煤治理 攻坚冲刺专项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02 17:02:30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市2022-2023年秋冬季散煤治理工作,市散煤办自2023年2月11日至3月11日在全市开展秋冬季散煤治理攻坚冲刺专项行动。本次行动以“禁煤区”内燃煤(散煤和洁净型煤)和“禁煤区”外散煤动态“清零”为工作目标,保持严管严打高压态势,严防严控散煤复燃复烧,实现我市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一是组织开展散煤治理专项检查行动。突出城中村、城边村、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抓住燃煤散烧的重点时段,对农村地区居民用煤情况开展入户大排查。

二是强化散煤生产、销售环节监管。严查严打劣质散煤生产加工和行政区外劣质散煤流入,严格禁止民用散煤流通,坚决取缔非法散煤营销场所和网点,确保全市散煤动态清零。

三是严查经营性商户使用燃煤。组织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严查严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各类经营性商户使用燃煤行为实施动态清零。

四是严防散煤非法运输销售。组织交通、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进出城主路口和城区主干道、县乡主路散煤运输车辆的检查纳入常态化监管范围,加大对辖区流动售煤车辆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

五是强化督导暗访工作。市散煤办五个暗访督导组对分包区域开展集中专项暗访检查,运用“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督导暗访工作。

六是强化散煤治理宣传工作。在乡镇办的社区(村)辖区内的主要街道、广场、商业网点、家属楼院的显要位置张贴禁煤通告文件,宣传资料和纪念品散发到每一户沿街门店,并通过广播、电视、移动传媒、网络等形式大力宣传。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开发区、区(县、市)散煤办分别组织对辖区内的散煤治理工作开展检查。全市累计出动人员6831人次,检查经营户、住户21234户,排查发现137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市散煤办5个暗访督导组坚持每天对全市散煤治理工作开展暗访检查。累计暗访检查1096家沿街门店、居民户,共发现29处问题。市环境污染督导组通报问题2处。针对省散烧办通报问题,对两个乡镇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两个单位各实施20万元财政扣款处罚。市散煤办组织印制一批宣传资料,2月23日,组织各地散煤办开展散煤治理集中宣传日活动。累计印发散煤治理工作宣传海报5300份、宣传彩页2.3万份、宣传用品1600份、环保布袋1800个、雨伞1100把、悬挂宣传条幅1357幅,通过报纸、文件、网络平台、多媒体发布宣传信息571条,确保散煤治理工作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散煤办将紧盯任务,狠抓落实,强力推进散煤治理工作,为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