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14 10:09:03  

近年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这一工作目标,把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服务全国统一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高站位部署、高质量落实,为稳住我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强有力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助推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统筹组织 夯实工作实效

一是2021年以来,郑州市多次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全体大会,分析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部署年度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各单位责任,有力推动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扎实推进第三方评估工作。市联席办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各区、县(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开展全面评估。针对2021年、2022年省、市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市联席办组织召开了第三方评估成果运用会,面对面通报评估结果,督促被评估单位限期整改。

强化机制建设 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明确由分管副市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各开发区、区县(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也已全部调整为管委会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一步推动区、县(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扎根落实。二是全市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程序约束。三是建立举报(投诉)受理回应机制、政策措施抽查制度、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等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体系,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强化工作质量 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有效推进存量清理。2020年至今,已连续四年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进行清理。二是做好增量审查工作。市联席办加强与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认真解答政策咨询,加强对各区、县(市)联席办的指导,推动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工作。三是审查工作方式不断创新。打造“专业机构独立评估、专家团队集体研讨、专门会议审定结果、专函督办限期整改、专项跟踪整改效果、专题报告评估情况”的“六专”模式,实现了评估、整改、督办各环节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有效提高审查工作的精准性。

强化政策宣传 增强工作能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以“郑政钉”为载体建立工作联系群,加强工作联络与信息交流,通过专题培训、政策解读、案例介绍、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市县两级从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同志的培训和指导,增强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意识,提升审查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连续两年开展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系列活动,发挥线上线下媒体融合传播,创新活动方式和宣传载体,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合规意识和能力,引导全社会形成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良好风尚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要素,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日,河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2022年度河南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结果的通报》(豫竞审联办〔2023〕4号),郑州市被评为优秀,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契机为动力,持续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扎实开展“进基层解难题、进市场知问题、进企业送政策”“三进”服务活动,优化全市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更好发展提供广阔市场空间,为推动郑州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