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举办2023年质量提升观摩交流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20 10:22:05  

为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广泛推广政府质量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经验,不断引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19日,郑州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在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举办郑州市2023年质量提升观摩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20101910.jpg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传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丹,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程红梅等出席活动。各开发区、区县(市)质量发展工作部门负责同志,郑州市辖区内荣获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县(市)区政府质量奖企业主管质量工作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观摩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分享了企业先进质量管理经验,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交通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920101922.jpg

陈传建在讲话中指出,一要讲政治,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质量提升的首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质量强国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向中国质量大会致贺信,先后两次深入我市生产企业车间考察调研,曾在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发表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开展质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助力质量强国建设的决心信心。二要做标杆,充分发挥获奖企业促进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目前,我市共有中国质量奖1家、省长质量奖企业26家,市长质量奖企业40家,区县(市)级质量奖210家。企业是质量强国建设的主力军,是质量安全的主体,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诚信经营的标杆,做追求卓越的标杆,做科技创新的标杆,做弘扬“工匠精神”的标杆,做承担社会责任的标杆,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抓重点,把创新质量管理作为质量提升的有力支撑。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按照《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总体布局,完善“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大考核”四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帮助带动中小企业推行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强化标准郑州建设,加快构建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共同支撑的新型郑州标准体系。聚焦质量品牌培育,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建立政府质量奖、“美豫名品”的梯次培育机制,孵化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四要真服务,把优化政务环境作为质量提升的有效保障。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基础建设,以坚实的基础支撑质量提升,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和检验检测中心,探索建立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平台。要加强质量监管,以严格的监管规范质量提升。要坚持严字当头,尤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和服务项目,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要加强宣传引导,以良好的氛围助推质量提升。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讲好郑州质量品牌故事,倡树人人崇尚质量、人人创造品牌的“正能量”,共同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质量支撑,为服务推进郑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920101939.jpg

微信图片_20230920101931.jpg

交流会后,与会人员分别到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承装车间、房车车间、品牌体验中心以及试车道观摩现场质量管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