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27 18:46:47  

为加快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郑州园区建设步伐,2023年9月25日上午,郑州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集聚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政务办分管负责同志;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参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马志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凤霞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926161221.jpg

微信图片_20230926161201.jpg

会上,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郑州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通报了郑州园区创建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市发改委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中原区、金水区、高新区、郑东新区、经开区等分别汇报了分园区的建设情况。

会议指出,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郑州分园区作为河南省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主创园区,自2022年9月启动创建以来,聚焦专业领域深耕细作,着力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加快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园区建设做优做强。检验检测是推动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提升郑州城市竞争力的新需要。检验检测机构集聚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对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产业转型、解决检验检测产业“小、散、乱”低水平发展状态,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230926161151.jpg

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郑州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马志峰充分肯定了集聚区建设中强化推进机制、编制规划方案、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力度、推动能力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各区、县(市)要认真对标,从整体进度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引智、专项政策落实等方面准确把握检验检测集聚区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

马志峰强调,一是抢抓机遇,认清形势。要以检验检测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示范带动、标杆引领、集群建设、整体提升,推动集聚区内检验检测市场主体扩数量、提质量、强体量。首先要有机遇意识。郑州市检验检测机构在数量上,尤其在营收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主创园区要切实承担起责任,珍惜创建“国家级”检验检测集聚区牌子的机遇,利用好这个平台载体加快发展。其次要把家底摸清。主力园区要把三年行动计划的每年目标定清楚,全市的总量就更有把握,才能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新支撑。二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要立足国家中心城市找坐标,要瞄准先进城市广州、武汉立标杆,要深度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要积极支持检验检测科技人才培养。一方面,除了承担主创任务的5个区、县(市)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外,其它区、县(市)也要依托自己的产业优势加大招商力度,释放政策红利,开展重大检验检测项目的招商引进、检验检测知名品牌的培育创建;另一方面,领导小组要深入指导督导。要围绕国家关于“质量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布局更加合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发展”的目标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主动做工作。三是务实重干,全力以赴。要把要求提实、目标抓实、措施定实、责任压实,要攻坚短板、推动创新、发展特色、扩大影响,持续助推先进制造业向高技术服务业延伸、郑州检测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要聚焦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提速攻坚,确保顺利通过今年年底国家考评组考核评估,进一步扩大创建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926161211.jpg

下一步,郑州园区将聚焦“2025年集聚区‘一区四园、全域多点’全面建成,产业规模超85亿元,参与制定100项以上国际国内检验检测认证标准,发展15家以上规模超亿元机构”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统筹机制、保障机制、创新机制、示范机制、发展机制“五个机制”,高水平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郑州园区,力争将集聚区打造成为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综合性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使“郑州检测”成为郑州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