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28 17:57:01  

9月27日下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工作部署会,对全市药械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干部,市局机关各处室以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截图_20230928170145.png

会议指出,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保基本、稳物价、强监管、促消费、守底线等重要任务,必须高度重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严把稳价、保质、安全每一道防线,织就严密的“防护网”。

价格秩序监管方面:一是重点关注节日期间消费需求量大的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等价格检查,确保物价平稳;二是密切关注酒店、旅游、餐饮等行业的价格动态,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各环节价格秩序;三是聚焦消费热点领域,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形势研判;四是严格价格执法,严肃查处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价格舆情,要快查快办,严厉打击。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一是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加强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环节全链条监督检查,开展节令食品专项抽检,特别是加大日本水产品排查整治;二是组织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承担集体聚餐的餐饮企业、夜市食品小摊点、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执法,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四是对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实行包容监管、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用管理的“人情味”提升城市的“烟火气”。

特种设备监管方面:一是加强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大型商超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旅游用车等节日旅游相关的特种设备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平稳运行;二是聚焦城镇燃气充装企业、燃气气瓶及燃气具质量安全,特别是强化夜市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三是压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严防人员“无证操作”,设备“带病运行”,在源头上堵住安全漏洞。

综合市场监管方面:一是科学分析节日期间网络交易状况,加强对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的行政指导;二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等违法行为;三是开展双节期间月饼、茶叶等重点商品过度包装执法检查,开展综合治理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四是多渠道发布消费警示,扎实做好12315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置工作,依法解决消费纠纷。

会议要求,市局各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统筹部署,相关责任处室要拿出具体方案,抓好落实;区县(市)局要扛稳属地监管责任,督促经营者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诚信经营。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要紧盯突发事件易发多发领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迅速反应、紧密配合、妥善处置;要优化服务保障,增强消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要加大执法稽查力度,对相关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以“四个最严”让群众放心安心。

会议还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工作纪律。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主动接受监督,一线执法人员要依法行政,决不允许“吃拿卡要”,坚决禁止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利用职务之便发生违规违纪问题,杜绝节日腐败,确保廉洁过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