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06 11:35:31  

2024年3月5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系统上下坚持“三标”引领,汇聚发展力量,服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作工作报告。

71631274639189ceb6abf533aa7f605.jpg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统揽,锚定“两个确保”、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全力抓好党的建设,经营主体发展环境优化提升、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强市成效显著增强、新型监管机制构建持续完善、市场底线安全形势更加稳固,荣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誉称号,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02.png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要认清形势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以高水平市场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努力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繁荣上尽更大责任,奋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市场监管郑州实践的四条新路子。要走好改革与经济发展质量统筹推进的新路子,力争让全市200多万户经营主体活下来、站得稳、发展好;要走好创新与提高质量供给协同发力的新路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动能;要走好服务与市场监管执法相得益彰的新路子,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走好发展与民生底线安全动态平衡的新路子,确保实现发展与安全的高度统一。

会议指出,2024年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质量发展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重点实施“环境提优、质量提速、创新提档、监管提效、安全提质、队伍提品”六项工程,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03.jpg

会议要求,一是重点实施经营主体营商环境提优工程。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成本,推进经营主体提质增效,力争到2024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稳定在200万户以上且市场主体质量有序提升。二是重点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发展提速工程。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开展质量监管提升,深入推进“标准郑州”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全市各级各领域质量提升和质量发展工作。三是重点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提档工程。强化知识产权发展壮大,强化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强化商标品牌培育提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推进大会精神在郑州落地落实。四是重点实施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提效工程。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质效,加强广告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持续改善消费环境,争取郑州市消费者满意度排名持续提升。五是重点实施四大底线安全全面提质工程。不断夯实食品安全、药械化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加大监管力度,严防发生区域性安全问题,守牢守稳“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六是重点实施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提品工程。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推动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04.jpg

会议强调,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各级各单位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舆情监测处置,强化内外沟通联络,集中精力统筹抓好“3.15”全过程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消费权益。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局领导,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开发区、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局直属行政事业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各科室、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对2023年度市场监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