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3 19:04:30  

3月12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回顾总结了2023年主要工作,客观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年全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主要任务。市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王金辉出席并讲话,市12315中心与市消保中心、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及部分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640 (1).jpg

会上,市12315中心主任罗湘豫、市消保中心主任陈晓艳分别通报了2023年全市12315工作情况和消协工作情况,对消费维权和消协组织优秀单位、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原区局、郑东新区局、管城区局作为先进单位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分别作经验分享。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市场消费环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开展“提振消费信心 放心消费在中原”系列活动,在推进消费维权机制更加健全、关键领域规范更加深入、放心消费创建内涵更加丰富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王金辉就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认清形势,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客观看待成绩、正视风险挑战,准确把握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方向,要以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线,突出主责主业、提升履职本领、持续争先出彩。一要推动消费维权工作提效,以打造“前端监测风险、中端化解矛盾、后端督导跟踪”的大消保工作体系为目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做好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形成消费维权与日常规范、执法办案、信用监管等互相支撑促进的良性闭环;二要推动消费环境建设提质,建立健全消费环境建设机制,联合新闻媒体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推广和消费引导教育,争创全国示范城市,推动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为一体的消费环境建设共治格局;三要推动消费维权队伍提能,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拼和实战演练等活动,优化消协队伍专业力量配置,有效运用12315效能评估评价机制,持续提升消费维权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效能,不断开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