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又一条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开街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8 11:56:05  

为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提振消费信心,发挥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3月15日上午,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在郑东新区海汇港举行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联合宣传暨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开街仪式。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甘从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郑东新区、经开区、管城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共建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开街仪式由市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拥军主持。

640 (1).jpg

姚志伟在致辞中指出,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通过深度融合“互联网+监管”等技术手段,利用“互联网+”与明厨亮灶相结合,做到了“六大透明”,实现商户后厨实时直播,将食品安全“亮”出来,真正实现了透明放心的可视化订餐模式,这是以数字化赋能“食安郑州”建设,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充分发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带动引领作用的一次重大突破。

活动现场,郑州市局相关单位设立咨询服务台,向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

此次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的建成对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着重要意义。

640 (3).jpg

目前,郑州市已有4条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120家“透明餐厅”完成上线。入网商户不仅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APP或小程序中向消费者展示相关店铺的证照资质、人员健康、店内信息、动态管理、配送防护、售后保障等“六大透明”内容,还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设备,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实现后厨操作实时直播,并将后厨工作人员违规行为进行抓拍、记录、分析后将数据传送至市场监管局“郑州市网络餐饮可视化系统”与外卖平台,使监管部门和公众实时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实现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外卖食品还在配送过程中统一使用食安封签,为食品加工源头和外卖配送过程上好两把“锁”,让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证。

下一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依法加强监管,充分整合数字资源、行政资源、平台资源,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让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