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丨减负纾困直达市场主体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10-13 11:39:56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就业保障和吃穿住行。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一段时间以来,河南市场主体遭遇了多轮疫情冲击。“大考”之下,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共同发力,我省市场主体总量成功站上900万户的台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稳预期——放宽准入扩增量

最优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最好的政务服务是企业壮大的甘霖。

邓州康硕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望俊收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送上门的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还在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申报运用等方面得到了指导,“增值服务”让他对未来发展底气十足。

河南致力于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开商事登记“三十五证合一”。2012年以来,我省先后10次精简审批事项,累计取消、调整331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幅度达到68.2%,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予以取消。2021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50万户、是10年前的3倍,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提升至90%。

准入做减法。企业登记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一网办理、一次办妥、一天办结”成为常态。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清单之外无审批。

服务做加法。“企业开办+N项服务”不断升级、提速、扩面。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带动高频涉企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审批流程大大简化,还有许多优惠政策,这是我下决心成立公司、扩大经营规模的重要原因。”开封益芝源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娟说。

过难关——纾困解难稳存量

市场主体在,“青山”就在,经济发展就有未来。

受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存量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遇到原材料和经营成本上涨、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政府部门打出组合拳,让惠企政策红利及时足额到达各类市场主体,“看得见的手”更加有力有效。

房屋租金、水电气暖费用能减则减,社保费能缓则缓,最大程度让利给各类市场主体。康辉旅行社总经理王海秀在豫港大厦租赁了面积为170平方米的工作室,交房租时当场减免了4800元。王海秀直呼政策给力。

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既对企业负责也着眼于活跃地方经济发展。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成为监管与服务融合创新的亮点,累计移出失信企业6156户、释放纾困资金512亿元。

“审批时间快一点,容缺受理让一点,服务方式多一点,确保企业通过信用修复在项目招投标、融资授信等领域不受限制。”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宋倩说。

推广普惠小微贷款,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融资帮扶力度持续加大。郑州春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自有专利获得贷款50万元,成为全省第一单专利权质押的受益企业。“此后,我们几乎每年都凭借专利从银行获得贷款,已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春泉节能创始人杨东说。

有奔头——精准施策提质量

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离不开每一个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

放眼宏观,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随着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个体比达到41.9%,连续多年持续上升。从“千家万户”到“精兵强将”,我省绘制出“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清晰路线,既要“量”的增长也要“质”的提升。

河南首次由14个厅局共同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从省级层面统筹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让各项政策形成合力。崔洪民在做了20多年的个体工商户后,成功升级为郑州市中原区华隆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业务范围更加广泛。

着眼微观,小微企业稳进提质。我省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的关键环节,精准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市场主体加强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

河南双鑫消防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之后,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由90%上升到95%,跑单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业内口碑越来越好。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河南用非常之力、施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发挥出经济大省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说。 

亲历者说

让品质讲故事 让标准引领市场

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纪根:

我们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润滑油的科技型创新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1项。在国家和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支持下,2017年8月,我们正式获得NSF食品级润滑油(脂)国际双认证,成功跻身国际润滑油行业第一梯队。

食品级润滑油在食品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我们克服了创业道路上的重重艰难,在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上,每一步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帮助。

目前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指导我们起草全国第一个《食品生产企业润滑油使用指导规范》,很快还将发布食品级润滑油团体标准。

正是因为有了标准,我们才拉动了市场,在这个行业获得了话语权,显示出巨大的竞争优势。我们也更加坚定地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让品质讲故事、让标准引领市场,不在低端拼价格、要在高端有位置。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企业更是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服务。去年7月的一天,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派出的“首席服务官”吴琦看到我们公司一台价值十几万元的电动叉车因未备案挂牌,被限制使用。他立即联系河南省特检院漯河分院、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多方联合办公,完善资料,进行备案检测,很快就解决了问题,闲置的叉车又派上了用场。

目前,公司有三块牌子:省级高效润滑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特种润滑油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我们要用这些硬邦邦的技术护航中国食品安全,不断提升我国高端润滑油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

“铁面监管者”化身“金牌店小二”

郑州市中原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 周飞:

我是一名基层企业注册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近年来,我目睹了“放管服效”改革的不断深入,亲身经历了优化营商环境各类举措的不断落实,我的工作内容也在时代大潮中不断发生着改变。

就拿开办一家公司来说,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提交的材料越来越少、审批时间越来越短,尤其是得益于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制度的实施,目前公司开办的相关手续普遍在一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

我们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引领,推出各项便民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了业务窗口“排队长、跑腿多”的现象。“全程电子化”网上提交资料、不见面审批,申请人再也不用担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微信预约、自助打印、邮寄送达、设置企业服务综合专区,让企业商户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在我所在的中原区,市场主体数量快速提升,企业占比超过了50%。

随着“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不断推进,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都有了对接的辖区企业和遇到困难的个体户。倾听他们的心声、收集企业的困难、解决他们遇到的麻烦,成了我们工作的日常。

还记得河南中龙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急需办理医疗器械三类资质备案,我们主动给企业讲解办理相关资质所需条件、资料和办理程序,还在现场核查中详细讲解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备案。

从“铁面监管者”转变为“金牌店小二”,我们的工作就像暗夜中的一点光,也许微不足道,但一直在努力照亮市场主体前行的路。

专家点评

以切实有效举措稳当下赢未来

河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宋伟: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细胞,市场主体既关乎供给、又关乎需求,既连着就业、又连着民生,是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之根。

近年来国内外市场与要素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使我国经济面临消费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三重压力,给广大市场主体带来生存和发展压力。从省内看,河南产业结构偏重,产业转型压力本就较大;同时我省又是人口大省、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大,人民群众创新创业信心和企业发展预期受到较大影响。

为切实保护市场主体,我省一方面通过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创业支持力度、畅通融资渠道、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等具体举措,全力维护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预期;另一方面通过推行歇业备案制度、减税降费、加大稳岗支持与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等一系列直达市场主体的减负纾困举措,以“万人助万企”活动等有效形式,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帮扶,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设市场主体77.5万户,而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据是73.8万户。这说明我省新设市场主体已顺利恢复并超过往年正常水平。保住了市场主体意味着既稳住了当下、又赢得了未来。我省企业信心和正常经营活动得以有效恢复,上半年全省经济呈现了“加速修复、企稳向好”态势。有理由相信,随着各项减负纾困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与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河南经济一定能够在稳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开拓新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