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2315发布关于生活中计量消费提醒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09 16:04:02  

买菜担心电子秤不准,加油担心量不够,乘坐出租车担心计价器有猫腻……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离不开规范、科学的计量器具。近期,郑州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市场流通领域电子秤和加油站燃油加油机等重点计量领域,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计量监管专项整治行动。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提醒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计量问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加油计量“误区”

不可把车辆上的油表、油箱当作计量器具,不可用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的关系来判断计量。汽车的油箱额定值只是一种设计值,一般油箱的实际容量要比额定值大10%至20%左右;油表是通过油箱内浮子的上下浮动带动电子传感器,传感器将产生的电子信号传递给油表指针,并显示在油表盘上;道路的好坏,车速的快慢,交通堵塞与否,是否开空调,车辆负载量大小,以及油品的质量等都会影响百公里耗油量。因此,在为机动车加油时,应查看加油机显示面板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加油前,应查看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油品信息,计量是否归零;加完油后,请注意核实加油的数量和金额。

二、流通环节“缺斤短两”套路多

采用准确的秤进行称量,但在公斤换算市斤的过程中,人为增大数量,虚增了结算金额;采取“垫角”手段,即用硬币或纸张等垫高秤的一角,放置商品时偏向一侧,造成称量不准;采用“留底数”的方法,电子计价秤不称量时应该显示“000”,经营者预先储存了5~20克甚至更多克数的底数;采用量程大、精度低的计量器具去称量小量的、价格高的商品等。因此,在采购蔬菜、水果、海鲜等商品时,仔细注意观察整个称重过程,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要在宰杀、剥皮前复秤,避免被坑。

消费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预先在标准的秤上称出随身携带的物品的重量,比如手机、钥匙等,记住它们的重量,当怀疑市场上的电子秤有问题时,将这些物品放上去称量,如果数据相差较大,则可初步断定其称量不准。

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票据凭证等证据资料,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公众号进行投诉举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