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2315提醒:夏季研学火爆 谨防背后陷阱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14 15:29:40  

暑假生活的开启,“清北才子交流”的研学旅游、“增强动手能力”的社会实践、“体能训练”的户外探险等活动宣传铺天盖地,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和优美的风景深深吸引了家长和孩子的眼球。为了保障广大青少年有个平安快乐的暑假,做到安全出游、理性消费,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向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发布暑期安全消费提示:

理性科学消费

家长在选择研学游、夏令营等活动时首要考虑孩子的身心安全,尊重孩子意愿,综合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并结合活动时间的长短、地点、内容安排等因素,有针对性选择暑期活动,切勿盲目跟风,只看价格不重品质,要做到理性消费。

警惕虚假宣传

“参观高等学府、清北才子面对面交流、专业的导师带领、优美的住宿环境,提高孩子的思维,打破固有认知、拓展眼界......”夏令宣传活动五花八门,家长在交钱付费时要查验商家资质,甄别虚假宣传,避免货不对板的“伪研学游”。

慎重签订合同

报名时应选择正规渠道报名夏令活动,与销售人员多沟通,核实合同细节,要明确夏令活动路线、收费标准、时间日程、食宿标准、出行交通、师资力量、安全保障、纠纷处理约定等事项,不轻信销售人员口头承诺,避免出现活动纠纷时,组织者、合作方等多方相互推卸责任,增加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保存消费凭证

消费者签订合同后要及时索要发票或其他缴费凭证,留存合同、收费单据、微信聊天截图、宣传海报照片和现场视频等。一旦在活动过程中发现虚假宣传、货不对板等问题时,要第一时间留存证据,借助法律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