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2315提醒:“双节”将至 这些消费环节需重视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20 10:29:22  

中秋连国庆,人人喜盈盈。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安全出行。依法维权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购买月饼要细看

选购月饼时,要到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场、超市,不可贪图方便和便宜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食品,要认真查看外包装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贮存条件等信息,购买散装月饼时,要认真查看厂家、生产日期或包装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不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篡改标识内容的月饼产品,崇尚简包装、轻包装,不奢侈、不浪费,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选食螃蟹四要点

在购买和食用螃蟹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四点,一是要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固定摊位购买鲜活的、外壳完整有光泽、无异味的螃蟹,切记不要贪便宜购买死蟹;二是买回家的螃蟹要尽快处理,如非即时食用,应置于有盖容器内,妥善储存;三是烹调前,要细致清洗,把蟹身、蟹爪和蟹钳彻底清洗干净,烹饪煮熟后再食用;四是蟹黄或蟹膏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不宜过量食用,心脏病患者、高胆固醇人则不宜食用。

促销活动擦亮眼

“双节”期间,正值商家销售旺季,线上线下各类商品促销打折、满减优惠活动吸引眼球,购买时要仔细了解商家的销售规则,不明白时及时与商家确认,避免因误解而造成钱财损失。网上购物要选择正规平台,慎购朋友圈“三无”产品,坚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时严格按照平台程序进行,绝不与卖家私下约定其他交易方式,不轻信、不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要求。

“免费体验”有风险

一些商家以“免费讲座”“免费体验”的噱头,趁着节日可能会夸大宣传产品功效,赠送礼品,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不要轻信“免费体验”“免费讲座”等活动的检测数据,购买保健品、器械时要注意国家批准的保健品批准文号,没有批准文号的不要购买;保健食品不可替代药品,不具备治病功效,且保健品或保健器械并非人人适用,尤其老年人在选购时需根据自身状况,注意禁忌事项,不要盲目购买。

外出游玩重安全

外出游玩让人心情放松,但一定要以安全为前提。自助外出旅游要提前预订机票、车票、门票、酒店住宿等,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大、人员过于集中的景点;跟团旅游合同要规范,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等具体内容;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关注高速公路通行信息,随身带好相关证件手续,爱护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通过“12315”APP或手机微信、支付宝搜索“12315”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