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 郑州市严厉打击“擅自涨价、胡乱加价”行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09-23 09:47:27  

中秋、国庆长假,大家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如果遇到商家肆意单方面涨价、加价行为,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对于商户擅自涨价、胡乱加价的行为会怎么处置?9月22日,郑州市召开“迎中秋、庆国庆”文旅商贸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双节”临近,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民生关切,强监管、稳物价、促消费,确保节日期间大家玩得开心、购得舒心、游得安心。

640.jpg

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加大旅游景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单位和区域的一线巡查力度,突出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群众节日消费特色商品,密切关注价格波动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第一时间预警,精准制定应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市场价格稳定。

扎实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多渠道发布节日期间价格提醒函,要求全市各酒店、宾馆、民宿以及餐饮服务行业严格做好线上线下价格的明码标价工作,严格履行价格承诺;各旅游景点、景区严禁通过各种违规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各类停车场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切实规范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各环节价格秩序。

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全市12315热线24小时值班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的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接”。对于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利用不公平旅游合同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做到第一时间快查快办,严厉打击,切实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心舒心的“双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