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02 09:51:13  


8月31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申惠文作《民法典》专题讲座。市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吴凤军主持会议。


会上,申惠文以《<民法典>核心要义与全面实施》为题,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理念、主要内容以及《民法典》与法治国家建设、《民法典》与市场监管工作等五个方面,结合实际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解读,对市场监管部门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髓要义,更好地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贯彻实施民法典,起到了很强的指导作用。


吴凤军就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好普法宣传,坚持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法制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普法宣传与执法工作相结合,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建设,以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保护好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