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 立足“三送一强”为企业解难题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24 12:08:03  

 一、市局领导深入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督促直销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朱忠锋带领公平交易处、驻市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直销复工企业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朱忠锋调研员一行先后前往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和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等直销复工企业,重点查看直销企业复工经营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朱忠锋调研员在实地督导过程中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直销复工企业提出要求:一是在疫情结束前企业暂停产品推介会、业务沟通会、产品分享会、培训会等各类聚集性活动;直销员暂停对客户的入户推销和拜访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和直接接触,降低聚集性感染风险。二是加强企业自律,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严禁虚假宣传和夸大产品功能,不得利用疫情将保健品和特殊食品的功能与疫情防控、病毒防治等挂钩进行虚假宣传。三是切实落实企业防疫工作主体责任,务必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对经营、办公场所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严格落实在岗员工的防疫措施,保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双推进。

    二、各单位“三送一强”服务企业

    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到高新区郑州正电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涉外专利指导。为企业讲解PCT专利资助政策和企业涉外专利维权、专利保险支持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完善专利布局,加快实现专利经济价值。

    中原区局到辖区内各建筑工地食堂逐家实地查看,就办证环境场地、设施设备、工艺流程要求逐项指导,就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边整改边准备申请材料,同步推进,帮助企业尽快获得许可。截至目前,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提前介入、上门指导建筑工地食堂办证17家。

    二七区局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由于郑州深国际综合物流港发展有限公司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投资项目的特殊情况,急需要将企业档案从外区迁往二七区,但是因为疫情,邮寄时效未知,企业负责人十分着急。二七区局获知有关情况后,主动对接,帮助企业提交调档申请,以最快的速度将新办的营业执照送到了该公司负责人手里,让该公司如期复工复产。目前,二七区局已办理营业执照2011份,收到感谢信8封。 3月19日,嵩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登记窗口收到一面写着“践行‘三送一强’ 做法实实在在”的锦旗。

    金水区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力量,精准指导餐饮经营单位,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制度、按照标准要求有序开放堂食,助力餐饮企业复工达产。以三星级以上酒店、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以及知名连锁品牌餐饮企业为重点,在精准指导的基础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同时通过拍摄微视频方式,分享至商户监管微信群,组织其他餐饮单位进行学习,快速高效推进全区餐饮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保障市民生活需求。分片包段,强化对人员易聚集时段的巡查指导,随时应对就餐人员高度聚集带来的负面影响。

    近日,惠济区局出台八项工作举措,有力推动辖区餐饮企业有序开放堂餐服务。一是指引安全就餐,要求餐饮企业落实全面检测体温和亮码进店制度。二是规范就餐安排,采取画线标识等措施,让消费者用餐时保持安全距离。三是避免交叉感染,大力提倡一分、二公、三自备制度。四是加强消杀通风,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要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和安全检查。五是做好安全保障,落实员工晨检制度,严把设施设备和原材料安全关口。六是落实操作规范,要求餐饮企业食品加工制作必须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禁饲养、经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七是建立追溯制度,指导餐饮企业建立顾客信息追溯制度。八是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餐饮企业严格遵守郑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八是指引安全就餐,张贴防控措施和用餐须知。截至目前,惠济区局共计为企业办理设立登记307起、审核变更登记业务119起,审核企业名称登记、变更业务115起,发证239起,提供注销服务88起,因企业申请即将超期,加急处理简易注销10起,提供查档服务64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