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三送一强”活动持续推进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02 15:06:38  

中原区局深入郑州拜纳佛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三送一强”活动。郑州拜纳佛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十多年的从事生物制剂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企业。由于生产地址与经营地不符,给企业在纳税申报、项目审批等各项工作带来不便,加之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企业复工复产造成不小的困难。中原区局到该公司实地调研,了解到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此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困难等情况后,该局派出工作组重点针对目前企业存在的公司登记地址与生产经营地址不符、营业收入低、复工动力不强等问题,将省局、市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向企业进行了宣讲,并结合实际,帮助企业通过分公司设立登记的方式解决企业登记地址与生产经营地址不符的实际困难。同时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要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基础上,立足自身,开辟途径,主动赢得市场。

金水区局坚持特种设备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特种设备监管和服务,筑牢安全底线。一是主动出击,靠前服务。主动走访辖区集中隔离点、大型商超等特种设备经营使用单位,切实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为企业“量身定制”特种设备安全指导服务。二是全面排查,强化监管。对集中隔离点、大型商超等在用电梯的运行情况、维护保养情况进行了问诊式检查,主要针对维保合同、维保记录、检验报告有效期、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员等进行了逐一排查。三是宣传培训,提高意识。一方面,在下企业走访监管的同时,做好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另一方面,利用微信群进行线上宣传、指导和培训,确保相关企业应知尽知,有序平稳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四是全面推行“网上报”服务,助力企业年报。3月31日网上年报企业3084户,个体工商户198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户,总计增加5072户,截止目前金水区市场监管局总共年报企业52748户,个体工商户1835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0户,总计71169户。

惠济区局实施九项“硬核”措施让居民放心下馆子: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各监管所通过微信服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餐饮企业传达开放堂食服务有关政策,引导餐饮企业认真落实开放堂食要求。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餐饮企业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遵守郑州市疫情防控要求。三是指引安全就餐。要求餐饮企业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对疫情防控措施和用餐须知进行书面公示,顾客就餐前须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亮码进店。四是规范就餐安排。督促餐饮企业大堂减少桌椅摆放,餐桌实际使用量不超过总量的50%,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在入口处、收银台等处设置1米间隔线,安排专人引导排队就餐或取餐的顾客。五是避免交叉感染。餐饮企业提倡分餐、使用公筷公勺或个人双筷勺,暂缓举行大型宴会,实行家庭聚餐承诺制。六是加强消杀通风。要求停业后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饮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和安全检查,开放后继续加强加工场所和营业场所消毒清洁。此外,顾客就餐结束后,餐饮企业要进行清洗消毒,10分钟后安排下一批顾客。七是做好安全保障。督促餐饮企业严把人员、物资、设施设备和原材料安全关,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指定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早晨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不得上岗。八是落实操作规范。要求餐饮企业食品加工制作必须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禁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畜动物,严禁制作经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并提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提供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品种。九是建立追溯制度。指导餐饮企业建立顾客信息追溯制度,每桌至少登记一名顾客的有效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确保能追溯到每一名顾客。

据统计,昨日市局行政审批窗口共接到咨询电话168次,办理工商业务59件;食药业务66件;质监业务网上预审业务量160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