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州市地方标准立项指南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27 08:11:13  

    为深入推进我市标准化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底线、规范、支撑、引领和服务作用做好2020郑州市地方标准立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河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本指南

    、基本要求

(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等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的规定,需要在全市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

(二)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地理标志产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特殊技术要求的可以制定地方标准。一般性工业品的产品和检测方法,以及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技术要求不制定地方标准。

(三)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或已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但计划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省地方标准的市地方标准。

(四)地方标准制定应具有科学性、规范性、时效性,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技成果,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二、立项重点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围绕疫情防控,以疫情应急处置、社会防控、城市管理、农村社区和复工复产等为重点的标准。

    (二)农业农村领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四优四化”,以农业基础设施、生产技术规程、农产品质量分级、农产品流通、农业信息服务等为重点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以农用地土壤安全利用技术、渔业环境应急监测与生态修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为重点的生态农业标准;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的乡村治理领域标准

    (三)工业领域。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消费品、循环经济等领域管理和服务标准

(四)服务业领域。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冷链配送、金融、多式联运、信息技术科技服务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的标准以健康、旅游、家政住宿餐饮物业以及面向数字交通应用的城市出行服务等为重点的生活性服务业的标准城乡社区服务、托育服务、养老服务、社会保险、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和医疗公共体育公共文化公共安全公共交通服务等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五)社会治理领域。以政务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生产、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等为重点的社会治理领域标准

(六)生态环保领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等标准;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标准。

、申报要求

    (一)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组织项目的征集、遴选和咨询工作

(二)项目申报单位需提交《郑州市地方标准项目建议书》(见附件)和标准草案。

四、计划下达

    我局根据需要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论证评估,分批下达2020年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并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公布(网址:http://amr.zhengzhou.gov.cn/

    五、申报时间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630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刘彬彬、康乐乐

     话:0371-67184803

   邮  箱:zzzjbzhc@163.com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