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20 11:06:5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8日至4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6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站位谋划部署,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的政治要求,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市局党组“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践行“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试金石,作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坚决扛牢扛稳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待。

(一)上下联动,横向推动。6月9日收到《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情况的反馈意见》后,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市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牵头抓好整改日常工作,下设“一办三组”即办公室和综合组、整改推进组、督查督办组,负责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监督检查等具体工作,建立完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办协调推进、责任单位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部署,全体动员。市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部署、带头参与、全程推动、严格督办,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议,一线调度整改工作,对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对落实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对堵点难点开展会商分析,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压茬推进;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靠前指挥、把控进度、及时跟进、实时督促,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中层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党员干部主动配合、自觉参与到整改工作中,全力以赴落实好巡察整改各项措施,形成领导示范、上下齐心、层层落实、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市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全盘认领、照单全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议,开展“深挖问题找症结、对症下药促提升”剖析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会议精神,认真梳理巡察反馈意见,逐项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114条,做到精准纠治、增强实效。7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印发了《中共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34项反馈问题实行挂图作战,把整改任务明确到岗,整改责任压实到人,对完成时限精确到天,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工作层层推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建立“挂表作战、对账销号”工作机制,对整改情况实时掌握、过程指导,确保整改工作质量。一是细化目标,挂出作战表。整改伊始,即明确要求各牵头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精确到日的整改工作计划表,立下军令状,留出提前量,打好主动仗,有序推进整改工作。二是实时更新,掌握进度条。整改中期,安排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整改落实台账,督促相关单位抓紧时间、倒排时限、加快进度、滚动清零。先后印发工作简报28期。三是对账销号,严把出口关。整改后期,从严从实抓好整改销号工作,对照整改措施台账,逐条逐项核对佐证资料,持续强化跟踪督办和监督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发布销号进度通报4期,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明确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

(五)建章立制,长效常治。坚持巡察整改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突出“当下治”、注重“长久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固根本,在常抓常治上下足功夫,做到巡察指出的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带动相关问题一体解决。在巡察整改期间,健全完善8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尺子定规矩,以制度框子提效能,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力度一体推进,切实落实落细巡察整改措施

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强化主体责任、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一体推进、立足长效,坚持把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牢牢抓住巡察整改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坚持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着力深化巡察成果,确保整改落实、落地、落细。

(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落实落细,统筹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切实为民排忧解难,真正实现“监管为民”。

1.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印发学习资料。汇编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论述摘编》,分为12个专题110条,印发至市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指示要求。二是组织深入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论述摘编》列入各支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学习计划;巡察整改期间,党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3次。三是以学谋划发展。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事业各单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希望,共制定94条推进高质量发展措施,汇总形成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四是讲授专题党课。6月30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为主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2. 关于传达学习贯彻最新精神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及时补学讲话精神。8月14日在第20次党组会上以“第一议题”形式,8月25日在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上,先后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的讲话《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坚持中心组跟进学习。巡察整改期间,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的讲话、文章、指示等内容3次,跟进学习最新指示1次。7月3日,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规定“三审三校”范围、程序、责任单位及人员,明确稿件编审要求,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二是提出明确要求。向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和区县(市)局下发《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对外信息发布“三审三校”的通知》,要求各撰稿单位做好撰稿人一审、部门(单位)负责人二审、单位分管领导三审,市局新闻宣传处人员一校、新闻宣传处负责人二校、新闻宣传分管领导三校,提交“三审三校”审批表后才能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三是开展不定期工作自查。巡察整改以来,对外发布信息103篇,全部落实“三审三校”制度。

4.关于处置市场监管领域网络热点问题及舆情排查梳理、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一是加强舆情监管。委托第三方机构中原网大数据研究中心辅助监测涉及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舆情信息,巡察整改期间通报舆情周报12期,分析舆情信息,提出处置建议,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向省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上报《市场监管领域舆情和意识形态风险点分析研判报告》12期,汇报舆情风险处置情况。二是及时处置舆情。根据市委网信办舆情风险提示单,书面告知相关责任单位,交办风险提示单17份;组织相关单位执法人员对交办的舆情事件进行深入排查,处置“郑州商户缺斤短两”“网传驻马店、焦作数百商户举报郑州万邦停供禁售”“顶端新闻报道郑州东站向网约车收取2元调度费”等重点舆情36起,上报重点舆情调查情况报告36期。三是共研共商舆情。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专门召集各分管领导、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组织召开重大舆情风险分析研判会2次,对近期热点问题进行研判分析;聚焦热点舆情,发布关于郑州商户“缺斤短两”问题舆情专报2期。四是规范处置流程。传达学习市委网信办“舆情云课堂”7期,增强舆情科学分析处置能力;制定《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原则,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5.关于包容审慎监管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措施。围绕市场主体信用修复不同场景、不同环节、不同诉求,结合相关法规和文件以及日常工作实际,对目前所有惠企政策进行了梳理,并与信用监管条线基层业务骨干进行沟通探讨,逐一研究各项措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7月18日,以市局名义印发了《助企纾困 包容审慎监管若干措施》,构建了事前风险预警机制、事中主体救济机制、事后主动服务机制,制定了10条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二是强化宣传引导。8月10日,组织召开了信用修复政策宣讲会,邀请30余户市场主体参加,现场对信用修复流程、惠企措施、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同时对近三年相关政策进行整理,制作印发《信用修复政策汇编手册》,内容涵盖各类政策、信用修复流程和修复资料等,确保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信用修复流程,更便捷办理信用修复业务。三是加强预警提醒。对即将逾期未年报市场主体、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即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提前进行警示提醒,做到关口前移。今年3月至8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发送未年报提醒短信20多万条;6月份,向5.5万户市场主体发送“列入经营异常满3年即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提醒短信,向1100户市场主体邮寄地址核查信函。同时将预警提示工作作为一项惠企措施汇编在7月18日印发的《助企纾困 包容审慎监管若干措施》中,由阶段性实施转为长期推行。巡察整改期间,全市共修复异常名录信息46081条,严重违法信息13115条。

6.关于助企纾困成效未凸显的问题。

一是下发助企任务。向系统基层党组织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与企业“结对共建”活动的通知》,对基层党支部与企业结对共建活动进行再梳理,细化活动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服务任务。二是做好活动总结。组织结对共建支部报送与企业结对共建活动纪实表,总结活动进展情况和帮助企业解决的问题。三是完善督导机制。督促结对共建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台账、明码理账、到期交账,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7.关于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优化工作作风。7月13日,印发了《全市系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环节行风整顿工作方案》(郑市监办〔2023〕51号),通过六个专项的整改内容、四个阶段的整改行动、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全力破解企业群众在办事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排队多、办证慢等问题,营造公平公正、服务高效的政务环境。在政务服务网和各办事大厅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接受群众监督;制订电话咨询服务规范;开办企业专区,配备企业登记导办员,免费指导和帮助企业使用“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二是优化服务机制。注册审批分局贯彻落实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等十项工作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坚持“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原则,做到热情接待、及时回应、用语文明、耐心告知、有效指引、跟踪帮办、服务高效,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认真梳理并制定《登记注册常见问题退回修改意见参考模板》,对于企业提交信息不正确、不完整等情况,提高工作标准,统一回复意见,避免重复修改,促进快速高效地完善信息,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多措并举,零距离服务企业,上门指导河南万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变更业务;主动与申报内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联系,耐心指导企业修改申请资料;对河南赛美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生产许可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全力助推企业研发与发展。三是提升能力素养。注册审批分局将业务培训作为长期任务,多次组织集中学习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方面最新的政策法规;严格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行政审批环节,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办事单位和群众创造良好审批环境;促进业务咨询台和咨询电话接待流程规范化、标准化,真诚服务群众;开展作风纪律专项督导,检查窗口和大厅人员在岗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廉洁自律情况、服务态度情况,现场回访办事企业,了解办事群众在办理业务时的体验感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否及时解决以及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评价,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效能。

8.关于依法行政能力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郑市监文〔2023〕198号),其中包含了重新修订后的《郑州市专利促进和保护条例》《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裁量标准,并同时在外网公布。二是已完成对154部现行有效的郑州市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梳理工作,其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条款的法规规章4部、处罚条款7条,无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强制措施事项。三是经分析论证,制定完成6条行政处罚条款的自由裁量基准,以及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各2项,并依法履行了公开征求意见、集体研究决定、公开发布等程序;另1条系吊销营业执照非罚款的行政处罚条款,无裁量幅度,依法不需要制定裁量标准;因郑州市地方性法规规章中无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强制措施条款,故未制定“四张清单”中“不予实施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四是制定印发《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郑市监文〔2023〕199号)、《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郑市监文〔2023〕200号),把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内容部署推进。

9.关于行政审批、许可、执法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深入分析原因。全面梳理巡察反馈的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进一步分析败诉原因:主要是提交虚假材料、冒名登记类败诉案件,从判决形式上看属于败诉,导致败诉案件数较多,但法院判决同时认可我局履行了登记形式审查职责,不存在违法登记情形;个别案件反映出全程电子化实名认证系统存在漏洞;其它败诉案件反映出执法人员程序意识还不强、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还存在欠缺,有待提升。二是规范撤销流程。制定了《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暂行办法》和撤销案件流程图,坚持及时受理登记当事人提出的撤销虚假市场主体登记申请,严格依法调查处理。三是争取上级支持。数次向省局注册处反映实名认证系统存在的漏洞问题,并在今年4月份全国注册登记会议上,专门向总局行政审批局反映了这个问题。7月20日,负责同志又通过微信,向省局注册部门领导发送意见和建议,请求省局向总局进一步反映,省局也表示将加快推进解决。四是印发工作文件。已制定印发《2023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郑市监文〔2023〕180号)、《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郑市监文〔2023〕147号)、《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郑市监文〔2023〕148号),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五是加强学习培训。举办信用监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检验检测监管业务培训班,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业务培训班等8期培训班,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并常态化坚持。

10.关于推动食品安全抽检及核查处置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定期通报促进度。每月通报各开发区、区县(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进度和核查处置完成情况排名,包括不合格样品完成率和问题样品的处置完成率等,发布通报5期。以市食安委办公室名义向多次因核查处置超期问题被通报单位的区县(市)行政长官和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发送“一封信”11次,督促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二是依规催办防超期。对核查处置任务时限低于30日的,对各开发区、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发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催办函,督促其加快办理进度,严防处置超期问题,共发送催办函72次。今年1月至8月,时效内应完成国抽、省抽、市抽和县抽四级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478件,已完成478件,无一件超期,按时处置完成率100%。三是现场办公解难题。7月18日、19日,市局食品安全监管分管领导带领市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负责同志,对新郑市和管城区2021年两起核查处置遗留案件、新密市2023年一起临近超期案件开展现场办公,了解基层办案堵点,帮助解决工作困难,推动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11.关于农产品抽检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严格退修信息。2022年8月全省专项抽查中发现郑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22批次抽检样品存在问题。针对此问题,市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组织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按照省局考核办要求,于2022年9月23日对22批次食用农产品进行了抽样信息退回修改。二是提升业务能力。6月16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印发了《关于在全所开展食品药品抽检能力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抽检能力提升活动,并召开了抽检能力提升活动动员会,详细部署了3个月的抽检能力提升活动时间节点以及目标任务,不定期对检验报告及原始记录进行抽查,形成《自查报告编制审核常见问题汇总》,切实提高全所各部门业务技术能力,增强工作责任心。三是加强专题培训。6月23日,组织抽样人员针对《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5号令)等相关规定及工作要求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并组织考试以检验学习成果;7月18日,邀请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检验工程师结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3版》内容,组织食品检验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系列培训第一期,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调味品等7大类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及监管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7月26—27日,组织食品检验人员参加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线上“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活动学习培训”,加深了对食品安全法规体系和核查处置的认识,学习了国家级检验机构的先进工作经验,对食品安全检验工作中的规范性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12.关于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宣贯处置程序。7月10日下午,市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开展了不合格核查处置程序的宣贯工作,明确抽检不合格案件结案时限和职能分工;组织市局法规处、执法督查处、执法稽查支队、各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规范》(郑市监文〔2020〕335号)、《关于国抽“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案件核查处置职责分工的通知》(郑市监文〔2023〕9号)。二是提高办案能力。7月24日,市局执法稽查支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明确专人负责,针对问题事项逐项研究解决,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业务能力;制定了《法律理论学习培训制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实施方案》;加强案件法制审核,每周一召开案件集体讨论会,每周五组织案件预审会,讨论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证据材料不充分、案件定性不准确、证据不足等问题,不断提升办案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案件督办考核机制,针对普通程序案件办理情况,统计案件办理进度,并定期通报,督导办案人员按期限办结,每季度对案件办理进行考核,评比“十佳办案标兵”“十佳办案能手”活动,提高办案人员积极性。组织案卷评查活动,制定《案卷评查方案》,每半年组织一次案卷抽查,每年底组织一次案卷普查,通过自查、互查,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三是强化部门沟通。制定了《四级食品抽检核查处置催办督办措施》,对于剩余时限少于30日的核查处置任务,由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发放《催办函》,对于处置时限即将到期的案件,由市局执法督查处发放《督办函》、督办具体时间要求。四是加强审核把关。市局执法稽查支队制定《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会前汇报沟通制度》,要求在重大案件提请市局后、正式进行集体讨论前这个时间节点,由案件承办大队的支队分管领导和大队长,分别向市局主管领导与案件相关业务处室充分汇报案情,阐明案情细节,就案件的调查经过、事实认定、自由裁量、处理意见、办案程序等进行全方面沟通,对遇到的问题能解释的当场解释清楚,需要补充完善的及时补充完善,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五是督促按时整改。2023年7月3日,由国抽系统转办的不合格核查处置函,已按照时间要求,由相关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处室分别督促相关企业整改,并于2023年7月19日进行了整改后的验收。

13.关于电梯使用安全监管水平不高的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进公园进社区系列活动,6月16日,在五一公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咨询日活动,设置安全宣传展板、咨询台,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宣传。为保障2023年高考期间全市考生乘梯安全,严防因电梯困人或救援不力延误考生考试,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发放《高考、中考期间电梯安全倡议书》,加大排查力度,增加接警人员数量,全力确保考生考试前后的乘梯安全。6月27日,在二七区招商小区广场,举办“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暨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向现场群众发放各类宣传手册,讲解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科普使用特种设备发生危险时的自救常识,并就群众关心的电梯常见故障、应急保护、日常维护保养等话题进行现场详细解读,进一步提高维保单位电梯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增强公众安全和应急意识。在市局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自动扶梯乘用安全宣传视频、安全乘梯提醒,提高群众安全乘梯意识。二是加强救援演练。组织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维保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6月27日,举办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暨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演练模拟二七区某小区一电梯突发故障,从乘梯人员进入电梯被困开始,组织相关救援单位进行全方位、全流程演练,达到了规范流程、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测试装备的目的。6月28日,组织东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包括直梯和自动扶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辖区100余家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三是开展技能比武。8月18日,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组织开展电梯应急救援业务培训,聘请全国电梯维修技能竞赛大奖获得者刘红彬同志重点讲解电梯应急处置、维修保养以及电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强调在日常电梯应急处置和维护保养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和要求,随后组织了电梯维保救援人员电梯安全知识考试,进一步巩固电梯维保和应急处置安全知识。四是开展专项整治。7月至9月底,组织开展郑州市电梯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电梯集中开展安全检查。着眼于电梯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印发《郑州市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郑市监文〔2023〕175号),全面提升我市电梯质量安全水平。

14.关于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工作推进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工作专班,分管领导、市局三级高级主办都尚俭任组长。7月11日,组织召开2023年度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项目建设半年工作会,对项目进展较慢的9家单位公开通报批评,督促这些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计划,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避免因未按时完成任务而被追究法律责任。各承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标段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将加快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截至2023年8月底,累计新增接入3万余台。二是健全制度机制。8月2日,市局出台《郑州市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项目周报送、月抽查、季考核制度》,进一步保障电梯物联网项目有效推进。三是加强安全宣传。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局特种机电设备安全监察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通力电梯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等建设单位走进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广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方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15. 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存在弱项的问题。

一是细化责任分工。5月29日,市局印发《关于调整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的通知》(郑市监党〔2023〕69号),调整市局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组织架构,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任主任,成立6个工作专组,进一步明确细化责任分工。二是提高安全意识。7月3日,在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集体学习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及河南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郑州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实地督导检查。为推动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市局三级高级主办都尚俭带领特种承压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对全市31家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全覆盖式督导检查。7月14日至8月4日,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没有陪同,直达现场,对全市气瓶充装单位进行了细致的督导检查,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坚决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8月17日,组织召开全市瓶装燃气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强调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16.关于回应群众关切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为强化分平台建设,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积极向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资金支持,7月31日邀请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和市局财务处到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调研指导工作。8月11日,市局向市政府报送《关于追加12315话务服务经费的请示》(郑市监文〔2023〕196号),争取资金支持268万元,已得到批复同意。针对呼损率及座席比例问题,中心通过扩充场地和话务人员数量、增加网络带宽、合理调整座席班次、专人监测热线排队和呼损情况等措施,切实提升话务服务能力。经向市政府请示,财政局审核批复,依据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现有规模标准,按照1:1.3的座席人员配比,设置50个坐席。目前中心话务人员人数增加60%,高峰坐席人数增加30%,夜班人数增加100%,呼损率有所下降,座席比例得到了提升。二是提升服务沟通能力。7月13日,邀请市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培训师开展服务提升专题培训,围绕倾听技巧、沟通原则、接话礼仪、标准化转办流程、紧急疑难事项处理等方面等进行了专业解读,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三是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制定《郑州市12315热线应急工作方案》,利用话务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实时监控坐席闲忙状态,结合热线排队情况,合理分配坐席。四是开展消费宣传活动。参加“党员志愿者看郑州”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及金水区、上街区消费维权服务站授牌仪式等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新消费者权益宣传手册》《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普及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支付宝12315小程序及ODR企业等新兴消费维权渠道,帮助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合法消费、明白消费、文明消费;完善线上线下消费维权体系,全力推行“消费维权服务站”“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放心消费创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等维权措施,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扩展至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以及各大商业集中区域。截至8月底,全市共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822家,发展ODR企业1209家,评选县区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示范区域及示范站2707家、市级224家,发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单位1042家,引导企业主动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17.关于为民服务能力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完善机制。修订完善《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消费者投诉举报应急指挥调度制度》,对重大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向区县(市)局分转和向市局值班室、相关业务处室及所属辖区局通报工作进行强调和规范,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班子带班,工作人员和话务员值班值守工作,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确保涉及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及时接报、转办,得到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损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强化督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每天对临期的投诉举报件进行线上和线下催办,巡察整改期间,线上催办37285次,线下催办580次,督促各经办单位按时初(核)查和办结,每月对各经办单位投诉举报初(核)查和办结超期情况进行通报。7月13日到惠济区市场监管局对超期未办结情况开展线下督导工作,确保食品安全类投诉举报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2023年6月1日—8月31日,我市全国12315平台接收食品类投诉17418件,其中已受理12593件,受理率72.30%,较整改前受理率(2023年3月1日—5月31日70.89%)有所上升,食品类投诉举报的处置更加及时有力。三是强化分析。多层次食品安全形势会商会议制度基本建立,在每季度组织召开市政府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的形势会商会基础上,每个月组织召开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形势会商会。6月14日组织召开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分析会商会议,市农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分别通报了第二季度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食品安全工作形势,对第三季度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28日和8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7月、8月食品安全工作形势会商会,由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通报当月投诉举报情况,市局执法督查处通报案件查办情况,市局新闻宣传处通报舆情处置情况,找准投诉举报、案件、舆情发生的重点领域和行业,为业务科室开展下一步重点工作提供参考。四是落实行动。组织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成立工作专班,由市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牵头,明确各监管业务科室职责,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对象、重点食品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对15个区县(市)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截至8月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12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2469户,发现风险隐患46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立案16起,罚没款15.1万,取缔生产经营主体3家。

18.关于消费者满意度评价不高的问题。

一是工作职责明晰。7月14日,印发《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推进方案》(郑市监文〔2023〕169号),成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划分了工作职责,提出了工作要求。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确定监督部为具体牵头负责部门,并召集各成员单位组建了相关工作联络群,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巡察整改期间,编发专项工作简报71期。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资源参与到消费教育中,稳步推进消费教育基地建设。截至8月底,全市完成消费教育基地9家,还有13家在筹备中,通过以点带面和发动企业讲文明、树诚信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郑州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自媒体进行宣传,设置“提升满意度”工作专栏,不断推送市监系统工作情况,发布宣传报道526篇;市局微信公众号“提升满意度”专题推送报道23篇;“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信息139篇,国家级信息3篇,有力宣传了我市市场监管工作成效。开展“茶叶简约包装 推动绿色文明消费”“远离校园贷 送法进校园”“关爱生命 关注老年用药安全”宣讲活动。三是突出执法整治。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印发《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郑市监文〔2023〕54号),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计量、广告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市共办理执法案件609件,案值441.59万元,罚没金额469.35万元,移送各类案件线索27条,约谈企业数量53家,完成药品抽检183批次,医疗器械质量抽检46批次,化妆品监督抽检170批次;开展“靓盾1号”专项行动,出动检查人次3万余人,检查“四美”机构数14395家。畅通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接收消费者诉求179915件,其中投诉61955件,举报26665件,咨询91295件;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和咨询2252件,其中投诉1463件,咨询789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切实加强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

19.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学思践悟促落实。印发《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郑市监党〔2023〕21号),安排部署6个方面17项工作任务;印发《2023年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郑市监党〔2023〕49号),明确6个方面工作任务责任到处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理论武装铸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制度、文件等,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召开舆情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7次。二是以案促改促提升。组织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开展2次以案促改工作,于4月23日印发《围绕违反组织要求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方案》(郑市监党〔2023〕42号),6月15日印发《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郑市监党〔2023〕65号),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经常对照检查,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使纪律成为“高压线”。三是助企惠企促发展。印发《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郑市监文〔2023〕147号),聚焦四项主要任务,分解为47个工作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调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由领导班子带队督导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制定《助企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建立惠企利企政策落实问题台账,梳理3条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惠企利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20.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二是班子成员认真督导分管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召开分管单位半年工作总结会,开展廉政谈话,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分管单位重点工作。三是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分管单位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

21.关于对党员干部监管力度不够,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

一是排查风险全覆盖。6月29日,印发《关于报送2023年廉政风险点的通知》,要求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每名同志结合“三定”方案和工作分工,结合职责和岗位权限,对岗位权力事项认真梳理,全面排查个人在履行职责、单位在权力运行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填写《岗位职权(职责)风险排查评定表》和《部门职权(职责)风险排查评定表》,并制定防控廉政风险措施。共收集881份廉政风险排查表。二是纪律教育全覆盖。印发《关于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的实施方案》(郑市监党〔2023〕53号),组织市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开展工作纪律作风大整顿;开展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并对获奖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督促大家学习党规党纪知识,增强纪律意识。三是突击检查全覆盖。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发布《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开展节前廉政谈话会,并在端午节前夕对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作风纪律情况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迟到缺勤人员通报批评。

22.关于机关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按照学习计划撰写笔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切实从思想上认识到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机关纪委负责人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案卷评查活动,对案件办理进行交流学习;在市局机关内网融学园地开辟纪检相关法律法规系列学习专栏,上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监督执纪能力;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3年“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组织系统600余名干部参加培训。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印发《关于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的通知》,市局机关各处室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机关纪委加强监督,不断完善市局廉政防控机制建设,共修改完善6项相关制度。四是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对助企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查处涉企违规收费案件15个,已处理案件15个,退还76.77万元,没收101.74万元,罚款67.49万元,经济制裁207.71万元,为企业减负119.68万元。五是加强监督执纪。对各业务处室相关业务开展专项监督,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对市长质量奖评比进行全程监督;加强对资金、资产管理使用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重大活动监管;对财务账目以及党务公开相关经济活动进行检查审核等。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23.关于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要求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按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学习计划,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及治国理政相关理论进行认真研读,每天记录笔记,每周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二是深入讨论。积极参加“强化思想淬炼,以党性立身做事”大讨论活动,对照检查开展纪律教育整顿以来的收获与不足,找准突出问题,用好整改整治,扎实稳妥有序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三是深入检视。进入检视整改阶段后,严肃对待自查自纠工作,对照问题清单反躬自省,逐条逐项自查自纠,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如实填报问题清单,跟进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推动自查自纠工作高效完成。

24. 关于存在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的问题。

一是市局执法稽查支队印发《关于推进巡察整改“原食药支队存在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等问题事项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专人负责,核查相关财务凭证;印发《关于原食品药品执法稽查支队超标准报销问题的通报》,提醒全体人员认真查摆,举一反三。二是组织人员清退相关费用590元,通过银行汇入市财政局相关账户。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严格审批把关,按照规定开展财务工作。

25. 关于存在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的问题。

一是市局执法稽查支队印发《关于推进巡察整改“原食药支队存在超标准报销住宿费”等问题事项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专人负责,核查相关财务凭证;印发《关于原食品药品执法稽查支队超标准报销问题的通报》,提醒全体人员认真查摆,举一反三。二是组织人员清退相关费用18120元,通过银行汇入市财政局相关账户。三是进一步严格财务纪律,加强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规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针对第24项和第25项问题,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广泛讨论。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执法稽查支队超标准报销住宿费以及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问题进行讨论,深入剖析根源,并引以为戒,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二是组织专项检查。组织开展系统二级单位住宿费和交通费报销情况专项检查,举一反三,全面查找问题与不足,并向全系统通报检查情况。如有违规报销情况,将对相关人员予以查纠,严肃处理。

(三)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有欠缺问题。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班子建设质量。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干部选拔和任用程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26. 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尽快核销账目。截至10月份,累计35辆车资料齐全,已经核销。其余41辆车,其中27辆车处于核销阶段;13辆车有部分处置资料,需要进一步核实完善;1辆车无相关资料。目前,正在协调区县(市)局、直属分局查找和完善其中调拨车辆相关手续,争取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组织报废处置。对大学路办公区、桐柏路办公区、12315中心办公区分散或集中存在的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老旧电器、办公家具进行了统一归集、登记造册,交由有资质的物资回收公司进行报废处置。三是全面清产核资。对大学路办公区、桐柏路办公区的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书柜、文件柜、沙发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登记核查,对市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详细记录,对个别账实不符的情况进行了资产或台账调整。四是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管理暂行规定》,对资产配置、使用和维护、调剂和内部转移、处置等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

27. 关于“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学习为先。8月25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集体领导制度、表决实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二是立制为本。结合工作实际,出台《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末位表态制度》,明确表态形式、表态范围、表态程序。三是落实为要。第16—22次党组会上,涉及“三重一大”议题共29项,全部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经集体讨论,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一个表态发言。

28. 关于重要事项议而不决的问题。

一是建章立制。8月25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落实党组会议相关要求、议事规则。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议题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议题范围、提交程序,特别是拟上会研究议题须经联审、审批后,再提交党组会议研究。二是规范流程。议题承办部门对拟上会的议题,填写《拟上会研究议题联审单》,向议题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并审核盖章,报分管领导审批,掌握议题情况并签字同意,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确保议题上会前得到充分沟通酝酿。三是做足准备。市局人事处提前征集党组会议议题,制定会议议题表,确定参加领导和列席人员,提前发放议题材料。

29.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关于成立中共郑州市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委员会的请示》已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同意成立中共郑州市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委员会。市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为正县级单位,待领导班子任命到位后,将严格按照程序,督促指导完成党组织选举工作。二是市知识产权维保中心也是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涉改单位。目前,改革文件和“三定”方案已印发,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规范有序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0. 关于个别班子成员参与全局性党建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提醒。党组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汇报时,提醒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书面发放工作提醒,强调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发布微信通知,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活动,以及党组成员要参加并指导分管领域支部组织生活会等事项进行工作提醒。二是及时跟进落实。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个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是过好组织生活。召开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对县处级领导干部所在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党支部会议记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强调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市局党组9位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同时作为分管领导,到会指导分管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各支部班子和党员提出了意见建议。四是做好审查检查。由机关党委牵头对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和报送的会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对于不规范的会议记录明确指出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发布了工作提醒,严格按照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

31. 关于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7月27日,召开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市局机关基层党支部20余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会议以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为依据,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的规范再次明确和强调。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和党支部会议记录等方面内容,采用理论结合实际、列举具体案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参会人员讲述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三是认真督导检查。就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程序、会议记录等关键环节和存在问题进行讲述解答,对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和报送的会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对于不规范的会议记录督促整改到位。

32.关于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组织业务培训。8月16日下午,市局组织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议,邀请市直工委委员康青山围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行专题授课,市局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干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康青山认真解读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并对与会同志提出来的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会议记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解答。二是明确工作要求。发布《关于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组织生活会制度等,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分管领导到会指导。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培训会议对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强化规范指导,专题检查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和会议记录。

33. 关于下属单位班子配备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明确政治标准。7月3日,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二是制定实施方案。通过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变更为3家,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市药物警戒中心。8月31日,《关于报送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郑市监党〔2023〕97号)经市人社局审批备案,正式成立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竞聘上岗工作领导小组。三是严格工作程序。印发《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经过个人报名、资格审核,9月10日起,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局属3家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竞岗述职演讲、民主推荐、领导综合评价、考察、党组研究、任前公示等工作,并经人社部门任职备案。目前,局属3家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均配备到位,正常开展各项工作。

34. 关于下属单位中层职位空缺较多的问题。

一是梳理空缺情况。一方面,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合并到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尚处于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阶段。另一方面,系统梳理市局执法稽查支队中层职务配备情况和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市知识产权维保中心中层正职配备情况。5月8日,向市委编办上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支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沟通汇报支队综合执法改革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思路建议,理顺人员身份和体制机制。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干部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扎实开展中层正职配备工作。三是推进改革工作。7月14日,局属事业单位由9家改革整合为5家,正式挂牌成立。目前,正在按照市直检验检测认证类事业单位(产品类)重塑性改革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改革工作。

三、延长度拓展成果,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市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常态化长效推进,做实做优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严抓作风建设,加大警示教育,强化执纪监督,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锻造“铁”的纪律强作风。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成立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定期向党组汇报工作进度,科学设定整改时限,制定整改进度表;加强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争取各方支持,整合力量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促检查,坚决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硬的措施,全力推进整改任务清仓见底。

(三)聚力“长”的制度固成果。注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加强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堵住一批漏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四)鼓起“干”的精神促发展。坚持把推进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结合起来,与“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市、三个监管、四个安全、五个建设”等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守规矩提作风上见到新气象,在惠民生办实事上取得新成效,在优环境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71—66991765;

邮政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北路16号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电子信箱:zzsjrsc@sina.com。

                 

中共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11月20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